心灵的呼唤 4
早晨,因为公共汽车改道外环路,一辆辆挤得快关不上门的公共汽车可以说是桃溪路口的一道风景。售票员看着车下犹豫的老人,招呼说:“上吧,再过两站就有座位了。”
于是老人带着他的小孙女,使劲地拉着栏杆才迈了上来。
小女孩夹在大人中间似乎连呼吸都很困难,但是周围坐着的人没有站起来让座的。售票员似乎深知这种现象,所以动了动嘴,却没有说出话来鼓励大家给老人和小孩让座。
其实对于这种冷漠,我早已司空见惯了。按说,车上的人大都是些在写字楼里办公、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用时髦的话说,是“白领”阶层。但是那副漠然的表情与身上那高档的衣服,似乎都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意思。
车过了两站,终于有一个孕妇要下车,这时售票员示意让孩子过去等着座位。我想,这孩子终于不用再被挤来挤去了。但是,当我牵过小女孩的手挤过去时,一件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坐在孕妇旁边的那位妇女往里面空出来的座位上一挪,一个胖男人便一屁股坐下来,好像什么都没有看见。小女孩无奈的神色一闪而过。
我当时的表情只能用惊愕来形容。这个看上去没有丝毫病状和身体不适的胖男人,竟然就这么抢了一个小女孩的座位!看到他那心安理得的架势,谁还会说什么呢?
我不想知道这个胖男人有没有必须坐下的理由,但很想知道这件事对于那个小女孩的心灵会有什么影响。她以后也许会成为这些所谓“白领”阶层中的一员,也许她以后会乐于给别人让座,也许她不会再给任何人让座。
无论她将来怎样,人们对她都很难指责什么,因为是现实社会在左右着每一个人的成长。
而我发自肺腑的呼唤是:别让人们的心灵在这一坐之间又彼此拉远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