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呼唤 2
翻开这铅墨飘香的书页,睿智俏丽的文字给予我一份心灵的震颤。
《万卡》的故事,勾起李京京对往事深深的怀念,他多么想在课堂上满怀感情地朗读这篇课文。可是老师却说他“嗓音沙哑”,拒绝了他的要求。
我读到情深处,霎时,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涌上心头,是对程老师当初的行为义愤填膺,是在为李京京打抱不*,还是对“心声”情有独钟?
蓝天下,我苦苦地深思……在记忆的长河中,我拾起了那一颗耀眼夺目的珍珠。
记得,那是一节政治课。老师一反常态,竟在黑板写下了几道数学题,并叫林怡上去做。“3×3=9,4×4=16,5×5=25,6×6=26”。我们琢磨着,百思不得其解。只是几道简单的题,她却还会做错,大家都暗笑她的愚。老师问我们结果时,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最后一道题错了!”之后同学们便是得意扬扬。
老师若有所思,问了一声:“你们为什么不说她前面的三道题都做对了呢?”
蓦地,教室里一阵鸦雀无声。
我震撼了,这位老师无疑是给我们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政治课,与《心声》不正形成鲜明的对比吗?
是啊,人们大都如此,在大力批判别人的过错,肆意揭露他人的缺点的时候,又何曾想到,别人的心情,别人的感受?当我们沉浸于讥笑别人的时候,是否也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被讥笑的人是自己,我们又将作何感想?是面对无尽的辛酸,还是无声地哭泣?
生活中的许多亮点,都因为我们的苛刻而忽略了!
我们总是看到别人不好的地方,就加以指责,却忽视了别人身上的亮点。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缺点,应委婉指出,让别人及时纠正;优点,应充分肯定它的价值,使别人得到信心,增添一点激奋的勇气。
我想,如果只因那么一节公开课的需要,而湮没了李京京那纯真的心灵,那么这一节课就是上得再好,再精彩,又有何价值和意义呢?
难道我们不该自我反省,静心去聆听一个孩子的心声吗?
豁然开朗后,我听到了一声来自心灵深处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