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绝大部分人看过《忠犬八公》,都会流下眼泪。
故事的情节很简单:秋田犬小八在运输途中丢失,被教授帕克带回家收养,在此期间,人和狗建立起了亲密的情谊。在小八长大后,它每天都会定时送帕克到小镇上的车站并且在帕克返回之前在车站门前守候。当帕克去世后,小八却依然坚守,默默等待着主人帕克,而这一等就是十年。
十年,我想一条狗的寿命估计也就差不多这么长时间吧,它几乎把一生都“浪费”在了等待上。没有人能把它带走,无论是女主人公还是帕克的女儿,小八就认定了帕克这个主人,真的好像命中注定一样。
试想,如果小八没有在运输途中丢失,它是否能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人与狗的情谊?之前很好奇为什么都没有人阻止小八的举动,甚至连教授的女儿都主动把小八放走,我想在这一点上,他们体现了对小八的尊重,也许更多的是小八对主人的那种忠诚的尊重,这种忠诚实在太让人震撼。最终,小八在临死之前,它感受到了有主人相伴的那种快乐,在快乐中老去。
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能把这种如此大的变化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得不说是一部伟大的作品。
当然,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如果以后有幸去日本,可以去下东京的涩谷车站看看,那里竖立着一只狗的雕像,长年等候着主人的归来,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