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在中世纪。有一天,一个7岁的小男孩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大豪宅,这座豪宅上有许多漂亮的彩纹窗。这小男孩打自那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彩纹窗。他高高兴兴地跑回家,对他的妈妈说:“妈妈,我今天路过一个大房子,那座房子有许多漂亮的、有花纹的窗户。妈妈,我也好想在家里安上一个这种窗户,妈妈,好吗?”
这位母亲并不富裕,她靠那些针线赚来的钱还不够一家人的开支,何况,她还要为身患重病的丈夫买药。但是,这位母亲太慈祥了,她不愿用尖锐的“不”字来回绝她的儿子。于是,她弯下腰,慈爱地抚摩她儿子的头:“亲爱的,好的,你带妈妈去看看把。”
小男孩兴高采烈地拉着她母亲的手,来到这座大豪宅前。这的确是十分漂亮的彩纹窗,但是,这位母亲知道,按市场价,这窗至少要5美元,而5美元对这个家庭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但同样,这位母亲还是答应了她的儿子:“亲爱的,放心。很快,我们家也会有这样的窗户的。”
为了凑到这5美元。这位母亲每天做工做到深更半夜,并且,她还断了她丈夫三天的药,七八天过去了,她终于凑到了这5美元,当她将这块彩纹窗装好的时候,她自己却到了下来,再也没有醒过来,她的丈夫悲愤欲绝,于第二天病发身亡。
几天以后,这两位父母去世了。但在他们的葬礼上,他们的儿子却没有来。听说,他们的儿子在家呆呆地看着那块彩纹窗,看着、看着,就疯了。
几十年过去了,当别人经过这家门时,总是有意无意地看看那块彩纹窗。
一切都在变,只有那窗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