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门,我喜欢窗,我随意上帝给我关上一扇门,只要他给我打开一扇窗。
我喜欢窗,我乐见窗,因为他是透明的,不是空明的透明,而是可以不遮挡的去看万物,没有黑幕,没有后台,又没有潜规则。这窗,就像是崔永元,无情的将一切露白,将这一切娱乐圈的潜规则给揭露。我乐意在初晨透过窗,去看这个透明的世界,看人为生计奔波,观鸟兽为肠肚飞走。从初晨浓雾,至日暮黄昏。观日出日落,万物苍茫,望这个透明,透的清白的世界。
我喜欢窗,喜欢他的轻灵,轻巧,开窗关窗,只需轻轻一拉,随手可控。不像门,笨重,苍白,上下挥发着迟与钝,他不发出叽叽呀呀的杂声,只会在用力时轻敲窗框,不是咚是砰!轻快,短促。
我喜欢窗,喜欢他的朴实,无论是何种品牌的窗,都是一种:一个框,一个镶着玻璃的框,还有个把手。没法开关的,倒更朴实,一个镶着玻璃的框子,不像门。如今市面上的门,都有点儿太过花哨,有带原始的大木门,不带锁的。还有带锁的,带电子锁的,指纹锁的,语音锁的,更有刷脸的,都在向你招手:选我!选我!有趣,但也无趣,太花哨,太繁杂。窗朴实,简单宁静,让置身闹市的我们略去了几许聒噪,添加了几分宁静。
我喜欢窗,最因为他能透过人心灵的大门,眼睛。这不是门上区区一个猫眼所能及的。世界万物,万物百态。闪在眼前,不禁引人思想万物消长变化,尘世变化莫千。人间草木,四季花木轮转心中,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我在窗前思考,思考世界,感悟人生。
我喜欢窗,因为他透气,他能以旧换新,能改革变代,能以充满氧的、新鲜的、舒适的空气,代替早已浑浊的气体。这多好!他给我的心带来了新鲜,给我的脑以新的思考。
有人反驳我,说窗不自由,不如门一样能给人自由的进出。这是多苍白,多无力可笑!我瞬间回忆起了我们班同学每天应为没有钥匙开门,在门框上翻动的身影,有时偶尔几人的拙态,更是增添了欢声笑语。相反,这窗,不仅不会束缚我们的自由,更会给我们带来乐趣!
多么好的窗啊,我赞美它,歌颂它,热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