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笑面对 1
微笑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当面对他人的嘲笑与讥讽,你会怎么做呢?是冲上去和他们打一架?还是不屑一顾另寻他路?
面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
“韩信”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他胆小怕事,却有满腔报国之志,他不得项羽重用,改投刘邦麾下,最终成就一代名将。当他还是少年时期,被一个屠夫侮辱时,他没有莽撞行事,而是冷静下来,淡定从容地从屠夫胯下钻过。尽管忍受着他人无数的嘲笑与讥讽,他却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伤心与难过,而是微笑转身,留给他人一个冷清的背影。假使韩信没有如此博大的心胸,他怎会忍受得住那样的侮辱。他受尽他人的嘲笑,最终却顽强的屹立在了历史的长河中,成为一处风景。而当初那些嘲笑他的人呢?或许在哪个不知名的角落哀婉叹息吧。
当勾践为夫差做尽各种失去尊严的事情时;当苏武这个汉朝大将在匈奴之地放牧时;当蔺相如遇廉颇引车避匿时。旁边有多少人在嘲笑他们;有多少人在笑他们傻;有多少人在唾弃他们。而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他们,懂得他们。历史告诉我们:他们这样做都是值得的。他们守住了他们的国家;维护了他们的尊严;保护了他们的子民。成为一代名人,树立在历史的长河中,成为一颗颗明珠,永不泯灭。
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仍然有很多和别人过不去的,他们嘲笑别人,挖苦别人,却不知道实际上他们也是这样的人。别担心,他们都是历史的尘埃,存在于那一颗颗光明闪耀的背后,甚至没有人知道他们曾存在过这个世上。
嘲笑与被嘲笑是相对的。如果你有一颗顽强的心,面对他人无谓的嘲笑与讥讽,你应当不和他们一般见识,转身一笑泯恩仇,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说的便是如此吧;即使你的心没有那么坚强,你也千万不要追随所谓江湖义气,与虎谋皮,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说的便是如此。
君子与小人,一念之间,便可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