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顿丰盛的晚餐!丫头吃得可欢了!”妈妈如是在朋友圈上写道,赫然附着自己手艺的写真。
每每总是这样。锅铲与炊具鏖战两小时,油烟机一刻不停地加油助威。当我的肚子都情不自禁地加入这支令人烦躁的进行曲中时,身为都督的妈妈指挥完战役,也只是脱下围裙铠甲,稍事休息,便又精神抖擞,更重要的事还在后面。
她一如既往地把写好的配文呈交给我过目。我的批红却让她热切自豪的眼神里闪过一丝恓惶:幼稚。“就你最成熟。”她嗔道。她说这话时,像词汇贫乏,无以雄辩,底气不足,娇蛮无理的小姑娘。我心里的不耐烦又添了几笔。
终于开始动筷,耳边仍是她的喋喋不休。“为了一顿饭,我一下班就开始忙。买菜、洗菜、择菜、炒菜,全自动一步到位……土豆丝是你最爱吃的。我前两天才在朋友圈里看到糖醋排骨的做法。秘诀是要先炸一遍,今天就派上用场了……”厨房进行曲余音绕梁,这边又火力全开。她矜功自伐,不屑一顾全都倾注在她的手艺上。
“土豆丝有粘锅,这一簇是焦的,且粗细不均;你是给汤撒盐的时候加进排骨里了吗?一个这么咸,一个没味道。下次自己试一下味道,行吗?”
耳根终于清静了。这才是我想要的效果。饭毕,我扃牖而*,她默默擦桌、洗碗。
断断续续的水声、瓷器碰撞声隔着门听,喃喃絮絮,挺冷清的。
车灯刺破黄昏渐渐低垂的幕布,炊烟借着天黑前星点橘黄跳最后一支舞。驶过后门口,厨房氤氲的水汽便映入眼帘。这朦胧锐化成灶膛里豆秸的噼啵锅盖下气泡的咕嘟,又被揭开盖子时腾起的雾虚化成不大真切的草绿色粥液。每一个腊八粥沸腾的夜晚,我们都相聚在老家满屋信步的馥郁浓香里。
“这碗是给你的。”外婆笨拙地用背拱开帘子。妈妈慌忙赶上一步接过。“这么多芋头和南瓜!”液面上结结实实覆了一层,碗沿边滴滴溜溜排了一圈,好像芋头一家扶老携幼在南瓜地里郊游。
“老头子给你盛的。知道你爱吃,挑了好些出来。吃,慢慢吃,下面还有玉米,我用小勺一点点舀的。这粥从午觉起来就开始准备,熬了好一阵,芋头糯透啦……”外婆坐在桌边,看女儿吃得专心致志,一丝不苟,眼角的皱纹堆了起来。“唉呀,差点忘了。”妈妈掏出手机,娴熟地拍照、配字,发到朋友圈。外婆凑去要看。她没带老花镜,眯缝着眼也看不清。可她仍是微笑着安然坐了下来,因为妈妈说:“你和爸要活到百岁呀!我还能再喝三十年家里的腊八粥,每年拍一张照。”
我呆呆地抬起头。待眼镜上雪幕褪去,浮现这一对母女单纯的笑脸,咀嚼她们的“幼稚”。
真正开始理解妈妈的心境,还是看了龙应台的《十七岁》。安德烈嫌她幼稚,菲力浦说她像个孩子。她仍视作有着无邪的眼睛、婴儿肥脸蛋的儿子们,在悄然成长之后留给她独自目送的恍惚与无奈,像是被想要紧紧牵住护住的手挣脱后,一个人放空在车水马龙里,消散在华灯初上里。这感觉,妈妈了解,她选择在外婆期冀表扬时陪她一起“幼稚”,而我……
我开始拼了命地翻妈妈的朋友圈。她很久没拍手艺的写真集了。满屏高大上的学术论文研究报告里,见缝插针地塞入一些生活常识,与之前宛然两个人的朋友圈。时间又回到三个月前,糖醋排骨、青椒土豆丝的合照赫然闯进我的视线。配文已改成了“色香味俱全才算是成功,加油。”
一刹那有种酸楚从心底泛至鼻冀。往下翻有糖醋排骨的制作教程。上面两三条则是“吾已老矣,只能啜粥。一碟青菜,一碗清粥,足矣!”这是我不在家时她的晚餐。
明明可以草草解决的晚饭,为了我的口味,成了持久战。
连承载着个人隐私与喜好的朋友圈,也小心翼翼地按着我的口味装潢。
“如果全世界对你恶言相加,我就对你说上一世情话。”也许,这话最该送给妈妈。
如果可以选,我们做朋友。你给我点赞,我给你回踩。你不必把一腔热情盛装好交由我践踏;我学会小心翼翼守护你的情感,懂得不应该把对自己毫无保留的人凌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