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回乡下看望年迈的父母。老家院子里两棵果实累累的柿树让我惊喜不已。
柿树是两年前堂弟送来的。前年栽下,才长到一人高,就有很多柿子挂在枝条上。柿树长得单薄,树干细细的。我回家探亲,母亲说,再过些日子,等柿子长大了,就用竹竿把挂满柿子的枝干撑起来,免得柿树累弯了腰。
我对母亲的做法不以为然。柿树既然能多结果,就有能力把这副担子挑起来,这是自然法则,不用担心柿树压弯了腰。我把道理说给母亲听,劝母亲大可不必多此一举。
假期一晃而过。返回单位的那天,母亲硬是塞给我一把折叠雨伞,说:“要变天了,说不准哪会儿就下雨。”我家距车站不远,一会儿工夫就到,上了车就畅通无阻。我抬头看看天,虽然有几块乌云,但没有半点雨滴。“又没下雨,带雨伞干吗,碍手碍脚的。”我拒绝了母亲,母亲却又塞过来,反反复复好几次,最终我坚决没有带雨伞。我理解母亲的心情,却觉得母亲有些想法、做法太多余。
我悠然地走向车站,岂料,走到半路突然下起瓢泼大雨,我四处躲避,慌乱之中发现背包里有一把折叠雨伞,不知何时母亲把它悄悄塞进了我的背包。
两年后的今天,我站在老家的院子里,看着两棵硕果累累的柿树,感慨不已,要不是母亲用竹竿把柿树的枝枝条条撑起来,纤弱的柿树还真要被压弯了腰呢。
母亲对一棵柿树都百般呵护,何况母子情深呢!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母亲的爱,永远不多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