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的续写 5
可汗回到家,还是不甘心。心里想:“我这么厉害的一位可汗,连一只小鸟都逮不住,我还是什么可汗啊!”
于是,他又从在万年古松上捉下了神鸟,神鸟说:“还是以前那个条件,我再给你讲个故事吧!”可汗同意了。
“从前,有一位学者他有一个漂亮的妻子,后来妻子生了一个男孩,夫妇俩想把儿子培养成伟人。”
四个月后中,妻子想去外面浴池洗澡,临走民叮嘱丈夫照顾好孩子。这时,家里只剩下学者、孩子和一只聪明伶俐的黄鼠狼了。这只黄鼠狼从小在家中饲养,它很懂人性。
就在这时,国王召见学者,学者只好让黄鼠狼看管孩子。不久,墙洞里爬出一条黑蛇向孩子袭来。黄鼠狼猛扑上来,把黑蛇咬成了几节,它的嘴上沾满了血的。
房门开了,黄鼠狼连蹦带跳地向主人报功。学者见它满嘴是血的,以为黄鼠狼咬死了它的宝贝儿子,不加思索地挥起手杖,打死了黄鼠狼。
他奔到摇篮前,见周围有几节蛇身,才知道自己错杀了黄鼠狼的,学者后悔不已。
“唉,多好的黄鼠狼啊!”可汗刚才一说完,神鸟就飞走了,从些以后再也没有人再去捉神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