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为一事来》优秀观后感
《一生只为一事来》这部电影的英文译名是:She Lights up the Mountain。“她点亮了这座大山”,这句翻译文艺而又准确地描述了支月英老师的奉献。 十九岁的年轻老师支月英来到泥洋小学支教。可村里顽劣的孩子大山得知这个消息后却表示,即使来了新的老师,也会像之前的陈老师一样受不了山里的条件,哭着下山的。
可是最终支老师就像泥洋的青竹一样,在大山里扎了根。 董支书带着支老师参观教室的时候,大山轻蔑地说“怎么样?是不是和你想的不一样?”然后又向往地说“城里的学校有单双杠,学校里还有树呢!”董支书便自豪地说“我们这也有树,我们这也有花,满山的野花,好看着呢!”
董支书对于泥洋小学的坚定的热爱和自信,看了令人心生感动,无比动容。教育工作者应该对教育、对学校充满自信,相信教育和知识的力量是伟大的。支老师在回宿舍的路上,停下来抬头看了一眼夜空。镜头在天空停住了两秒钟。可这短短的两秒钟,却能给我的内心带来震撼。从来没有看过如此干净纯粹的星空,黑夜黑得纯粹,夜星亮得放肆。
支老师也笑着说“这儿的星星可真漂亮。”在这样美的环境中,连虫儿都不敢大声叫。不由得让人联想,大山里的山是绿的,水是甜的,小孩子是美的。简朴的环境造就质朴的人,但正是因为小孩子的内心质朴纯粹才更需要知识的存在。大山里的交通与信息沟通都不如山外发达,许多人甚至几十年都没走出过大山,他们的眼中只有连绵不绝的山和需要解决的温饱,认为山里的男孩子能挣钱就行了,女孩子会干活能嫁个好人家就行了,读书的事情不重要。 在那个年代,支月英的存在就像是一个在前方封闭的山洞中奋力开挖的人。在她之前或许有很多人举起锄头砸向闭合的前方,但是他们都没有坚持下来。 有一名叫如意的学生读书很认真,她很热爱读书。在有一天如意缺课没来学校时,支老师在大山的带领下去到了如意家。去如意家的路十分难行,从傍晚走到天黑还没走到。大山说,山上的人都慢慢下迁了,但是如意的母亲生病了,没有搬迁。可是如意每天还是第一个到达班级的同学。因为如意热爱读书,就像董支书所说“若是心里存了条下山的道,那就什么都挡不住她下山的路。” 大山一直不信任支老师,认为她教不了多久,不仅处处与她作对,还在她的饭菜里放巴豆,把她最喜欢的红色笔记本扔进厕所,在她的窗外放稻草人吓唬她。直到支老师在如意与大山的陪同下,翻山越岭地走了17家,一家一家地劝说那些家长,让他们把孩子送去学校上学,大山才对支老师的印象有所改观。在回来的路上,如意的脊梁挺得比以前更直了,连辫子也甩成了一首歌。大山心中对于这位新老师的偏见少了,多了一份敬意。 支老师离开时,她站在随风飘荡的狗尾巴草中,回头留恋地看着,这时,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在喊“支老师”。原来是那个牵着牛的小孩子,他来告诉支老师,他的爸爸同意支老师的话,打算让他过年之后就去学校读书,他给支老师保证,他会认真读书。
小小的孩子,用劲全力地喊出来这些话,大山里的风儿和野草野花也会感动落泪。支老师之前翻山越岭地走访,秉着“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去确保尽可能多的孩子能够得到教育,虽然当时只有两家含糊其辞地说会让孩子去读书,但在之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家长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这就是支教的任务之一。大山深处的许多孩子,因为家里贫穷无法读书,但也有一些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去读书。或许只是让孩子去学校认识几个字,这就需要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负起责任,劝说家长让孩子接受教育。支老师的劝说改变了大山里的一些家长对于读书的偏见。 后来,那个喊着“大山报仇,十年不晚”的孩子考了全乡第五,走过小河大喊“快乐”的如意考了全乡第三,但是如意因为母亲生病的缘故没能去读初中。支老师陪着如意在山坳里坐了一宿。那晚的月亮特别亮,亮得没人舍得哭。 大山大学毕业后回去看望支老师,这个时候的支老师已经变成与泥洋人民无二的一位教师了。她已经变成泥洋的毛竹,深深地扎根在了泥洋。那片留给毕业生的山坡已经栽满了树,那个最顽劣的孩子董大山已经走出了大山,那个曾经的“大姐姐”已经变成了泥洋小学的老教师。
她点亮了这座大山。支老师不仅改变了江西边远山区里的人们对于教育的态度,她也用一颗热忱的心和坚定的信念,软化了一个顽劣孩子的心,使他能够走出大山,成为一个成功人士。 支老师说“我们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看到了希望。”她说,“再黑的夜,只要我们抬头就有月亮。”
一生只为一事来,教师只为教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