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演讲稿1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2)班的卢金韵,我演讲的题目是《细节决定成败》。手表少了一个齿轮还能转吗?电脑少了个抽风机还能开吗?火箭少了一颗螺丝还能上天吗?小事虽小,影响颇大。
一树一菩提,一沙一世界。生活的一切原本就是由细节构成的,然而细节往往最容易被人忽视。古英格兰有一首著名的民谣:“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这是发生在英国查理三世的故事。查理准备与里奇蒙德决一死战,查理让一个马夫去给自己的战马钉马掌,铁匠钉到第四个马掌时,差一个钉子,铁匠便偷偷敷衍了事,不久,查理和对方交上了火,大战中忽然一只马掌掉了,国王被掀翻在地,王国随之易主。百分之一的错误导致了百分之百的失败,一钉损一马,一马失社稷!你是否听到一个远去的王朝风中的悲鸣——细节决定成败!
随着经济的发展,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也要求人们做事认真、精细,否则会影响整个社会体系的正常运转。如一台拖拉机,有五、六千个零部件,要几十个工厂进行生产协作;一辆小汽车,有上万个零件,需上百家企业生产协作;一架"波音747"飞机,共有450多万个零部件,涉及的企业单位更多;而美国的"阿波罗"飞船,则要二万多个协作单位生产完成。在这由成百上千、乃至上万、数百万的零部件所组成的机器中,每一个部件容不得哪怕是1%的差错。否则的话,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单是残次品、废品的问题,甚至会危害人的生命。比如我国前些年澳星发射失败就是细节问题:在配电器上多了一块0.15毫米的铝物质,正是这一点点铝物质导致澳星爆炸。正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忽视任何一个细节,都会带来想象不到的灾难。
所以说,细节决定成败,这不仅只适用于企业国家间,它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里,包括我们的学*。最终的分数排名固然吸引眼球,但是过程中的每一个小小的细节更不能被忽视。做作业的认真程度,上课的专心与否,甚至于做考卷的是否细心,都很大程度地在最后的分数上得到证明。成与败,决定于日积月累的每一个细节。荀子在《劝学》中讲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告诉我们凡事皆是由小至大,小事不愿做,大事就会成空想。然而我们大多数人,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很多,而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很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很多,而把规章条款不折不扣执行的很少。
所以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树立细节意识,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这是成功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