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在石家庄东南约四十多公里赵县城南2.6公里处。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赵州桥建于公元605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和建造,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早的敞肩石拱桥,创造了世界之最。像这样的敞肩拱桥,欧洲到19世纪中期才出现,比我国晚了一千二百多年。被誉为“华北四宝之一”。
赵州桥的雕刻艺术,包括栏板、望柱和锁口石等,其上狮象龙兽形态逼真,琢工的精致秀丽,不愧为文物宝库中的艺术珍品。我国古代石拱桥的杰出代表之一为赵州桥。赵州桥全长64.4m,跨径37.02m,拱顶宽9m,拱矢高度7.23m,在桥拱圈两肩各设有二个跨度不等的小拱,即敞肩拱,这就使其比实肩拱显得空秀灵丽,既能减轻桥身自重,节省材料,又便于排洪、增加美观,赵州桥的设计构思和工艺的精巧,在当时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
赵州桥距今1400多年,经历了10次水灾,8次战乱和多次地震,特别是1966年3月8日邢台发生7.6级地震,赵州桥距离震中只有40多公里,都没有被破坏,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说,先不管桥的内部结构,仅就它能够存在1400多年就说明了一切。1961年3月4日中国***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以不能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