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闹钟响起,睁开眼睛。铃声响起:会永远/插入心的滴/在另一个世界/晴空布幔拉起……吴青峰清澈的声音弥漫在空气中,阳光是金色黄色的。有15分钟,是开始一天前的难得的空闲的几分钟。闭上眼睛,想象一幅暖风拂柳的美景,让自己陷入优雅的沉思。
15分钟,是人体苏醒的最佳时间。然后,我起床穿上最舒服的纱裙,用纳爱斯橘子味牙膏激起食欲。再用深层洁净洗面奶洗把脸,用冰凉的洗净——带走昨的污浊,开始新的一天。
我愿意我的早餐有果沙拉——人道“早上吃水果是金色”,而香甜的沙拉又最适合我的口味。全麦面包比较健康,巧克力花生酱又为我的最爱,再一碗麦片牛奶,我的早餐便是如此愉悦和欣喜!
然后呢,我去锻炼身体:不知顺序有无颠倒?慢跑时也离不开音乐,而这时我便选择一些纯音乐了,运动时想象身体在发热,这种拼搏、努力的感觉真让我愉快!我的身体逐渐变轻,好似飞起来一样……
回到家中,沏一杯普洱茶给自己,打开电脑,浏览新闻,和聊天,好不悠闲自在。透过落地窗,可见这繁忙上午的运转,而乱中取逸,闹中取静,我又自有一阵感慨。茶挺苦,我也不时把茶叶当香草嚼一嚼。
不待早高峰结束,我背上我的照相机,《文化苦旅》、MP4、随笔本和一支笔(当然必备手帕纸),骑上单车,出发了。目的地是哪里,我也不知道,我把感觉作为方向标,哪里都是站,走哪里都是路。真真切切地,风拂在我脸上,我惊诧于远山的倩影——于是,驻足欣赏。八点钟的阳光刺目地洒下,笼罩着红墙的紫禁城,我用相机记录下五百年定格的这一幕……
我在北海里采集人们的歌声,人醉鸟啼,鸟恋荫,怎耐这飞鸟蜂蝶争芳华?早晨,如翡翠的绿加着30度的阳光,是混合自然的杰作。我坐在树荫处的长椅上,悉心地用几行诗描写那一滴露水,用几条线勾勒那一道水波。缓缓呼吸,感受大自然的恩赐。
我登上了景山,极目远眺,看到城墙,看到公路,看到远山。我喜欢这种俯看的视角,胸中激起几方豪情!我把红亭柱当作画框,以画师赏名画的心态,鸟瞰紫禁城,不禁更加热爱我的北京!
坐在后海岸某一安静的茶馆,我津津有味地读着《文化苦旅》:莫高窟大门外,有一条河,过河有一溜空地,高高低低建着几座僧人圆寂塔……在颇显沧桑的文字中,仿佛有一股力量把我置于历史的长流之畔,远方余饱含智慧与理性的声音绵绵吐诉出文化灵魂和人生秘谛。而我,心中也早己难耐住想象的步伐……
夕阳渐下,天空有彩虹的颜色。我在什刹海的小码头租一支小舟,不必太大,敞篷的就好,这样便能嗅到晚风的味道。幕降临,我摇桨碧波上,歌声中;再或干脆坐到船头,把脚伸进水中,不去掌舵,任船漂荡。我用写有祝福的纸折一支船,把点燃的蜡烛,载在上边,船随水漂远,只剩一点星光,我在心中许愿:过诗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