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演讲稿1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天来到那里参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演讲活动,我的心里个性高兴。正因,在那里,我能够为道德插上翅膀,让她在天空自由飞翔;在那里,我能够把道德人物颂扬,为我们树立行动的榜样;在那里,我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道德不用苦苦寻找,翘首观望,她就在我们的身旁。这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道德,世界因你而美丽》。
道德是什么呢?是礼貌?是诚信?是感恩?还是职责?是啊,这些美丽的词汇都在以不一样的方式描绘着道德。但是我要说,道德绝不仅仅仅是这些。在我的眼里,道德宛如山间的涓涓细流,虽然没有惊涛骇浪的雄伟壮观,但是能默默地润人心田;好像颗颗细小的沙砾,虽然没有碧玉的青翠欲滴,却能成就万丈高楼。
说起道德,前些日子的云南大旱再次牵动了我的心。那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无一不是道德的缩影,无一不在展示着道德的力量。我清楚地记得,在旱情最严重的地方有一名小学生,把学校发给她的矿泉水偷偷地攒了起来。当记者阿姨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她说要留给山顶的妈妈。看到那里,我哭了。在电视里,我看到了她那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不舍得用水洗一洗的蓬乱的头发,因缺水而干裂的嘴唇。我想,她的嗓子也必须干涩了吧,或许她渴得只剩下为妈妈带矿泉水的力气了。她攒下的不仅仅仅是矿泉水啊,更是一个孩子对妈妈真诚的爱,是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云南,有比我还要小得多的背水的孩子,有住在石洞里守护着全村唯一水源的老爷爷,还有许多为那里送水的车辆和叔叔阿姨……在大家的发奋下,那里最后挺过来了。我为他们感动了,我在想,道德就像那清清的水,没有颜色,没有味道,那么清澈,那么纯净,却能够让人们心里甜甜的,暖暖的。
道德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清新亮丽,让我们的情绪更加愉悦舒畅。当我们随着爸爸妈妈漫步在清洁而美丽的清水绿堤,是道德让我们享受着那里的鲜花、绿树和青草;当年迈的老人挤进公共汽车,是道德让他们拥有了座位;当放学时几百名学生一齐涌出校门,是道德使机动车绕行或停止行驶,让我们的道路畅通无阻……
道德,让我们感动,让我们享受,更让我快乐而幸福。
校园里,我弯腰拾起一团废纸,老师夸我讲究卫生;在家里,我为年迈的奶奶打上一盆洗脚水,奶奶把我紧紧地搂在怀里,说我是个孝顺的孩子;小区里,我主动为抱着小弟弟的阿姨开门、拎东西,阿姨夸我有爱心……一句句表扬,让我感受到了讲道德的快乐,让我体验到了讲道德的幸福。
道德,就像是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散,落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成长,就会在哪里开出美丽的金色小花。而我们的行动就像那传播种子的缕缕轻风。让你,让我,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吧,共同播下道德的种子,让我们的身边开满道德的花朵,我们的世界必须会更加绚丽多彩,芳香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