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出色的领导,优秀的姐妹们:
你们好!
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时代女性,亮出你的风采》。
当***滚滚而过,当《诗经》里的女子带着哀婉的面容把千年的悲歌抛掷,今天,在新世纪的号角鸣响中,在改革开放的激浪推涌下,更有着***精神的鼓舞,女性,这个人类伊甸园中原本就不可或缺的一半逐渐鲜活起来,以空前的热情,出演着各种缤纷的社会角色。远的不说,看看我们的身边,瞧,女经理、女干部、女商人……她们的贡献加速着我们XX市的进步与发展。
朋友们,你们都看过《闽东日报》吧?那么你是否关注过20xx年2月7日版上刊登的"XX市十大杰出女性"的事迹报告?那么你是否在上面找到了我们XX市女性的骄傲?她,就是林枫女士,我市枫林苗圃园艺场的场长。
林枫女士原是工艺美术厂的职工,93年她下岗了,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精神的压力,经济的负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想到"女人要有自己的经济地位才能独立",面对困境她没有一蹶不振,一次次摸爬滚打,一番番市场调查,林枫看准了花卉培育这项经营。98年,她向亲友借了1万多元钱,租用一亩二分杂地创办了花圃。在苗圃中,她搭起了简易的小屋,把所有的家当都搬进来了,带着女儿与这些花草相依为命。清晨,她迎着晨曦,踏着露珠,耐心地呵护着这些花草树木,夜里她翻找资料,整理笔记,细心地记录着花草的生长日记。风里雨里,烈日骄阳,苗圃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穿梭的身影,但万万没有想到,当她拿到这一年来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时,四个持刀歹徒抢走了她身上所有的钱物,如果没有巡警及时赶到,后果还不堪设想。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还没走出被劫的阴影,林场长她又遇到了天灾。99年12月19日,这个日子钻心锥骨地揪着她的心。那一天,十年罕见的寒流侵袭到XX市,一夜之间,苗圃中的花草全都被冻死了。第二天清晨,她象往日一样高兴地走向苗圃,看到眼前的景象,她呆住了,即而发疯似的捧起一盆又一盆的花,这些往日娇艳的脸庞已不再对她欢笑,这些可爱的生命再也听不到她的低语。她一下子瘫坐在地上,泪水如瓢泼的雨,不听使唤,不听使唤地倾泻着……
想到借来的债,还得要她偿还,想到女儿还要靠她培养,她咬咬牙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干下去!于是她又多方奔走,市妇联的同志知道了,及时的给她送来了贷款;亲朋好友知道了,再一次帮她筹集了资金。为了掌握最新的园艺科研动态,她北上南京、XX,南下广州、XX,考察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园艺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取得了"绿色证书"资格。若说之前是为生计,而此时的她已深深爱上了这项事业。她盖起了大棚,引进了先进设备,苗圃可以自动控温了。看到自己新培育出的花朵,她舒欣地笑了。取得初步成功后,她更加投入了,园艺基地从当初的1.2亩扩大到了30亩,花卉品种从原来的几十种发展到三百多种,成为XX市规模最大,信誉最好,效益最高的园艺基地。
她的执着追求,也得到了社会的赞同与认可。从20xx年起先后获得了拾科技致富带头人”、“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致富工程先进女能手"等荣誉称号。20xx年,XX市电视台专门为她拍摄“梅花香自苦寒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专题片,选送XX市获得"巾帼风采奖"第三名。日前,她又被评为首届XX市十大杰出女性,还被提名为XX省十大杰出女标兵候选人。
有轰轰烈烈的创业,也有默默无闻的耕耘;有辛酸痛楚的付出,也有欣慰自豪的收获。新时代已经赋予我们女性更多的机会,是改革,唤醒了女性的新觉醒;是开放,才造就了今天的女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