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一”期间,我们一家人吃过完饭,便来到阳台上,期待着明月的升起。   渐渐地,月亮妹妹从大山的背后探出了小脸。她,用那柔柔的月光轻抚着的大地,透过斑驳的树隙丝丝缕缕地洒下来,在地面上铺了一层碎银。我们一边赏月,一边品龙井、闲聊。突然,一个念头闪进我的脑子里:这样岂不太没情趣了吗?我们何不来说说月亮黑应像什么呢?于是,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爸爸妈妈,他们也都赞同了。   “待会儿请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好,现在我们掌声有请妈妈大人说话。”我学着主持人的模样说道。“ok!”妈妈清勒清嗓子说道,“我觉得着这黑影很像嫦娥抱着一只可爱的玉兔,后面还有几棵桂树。”“没创意,这种说法都听了几十遍了。”我不耐烦地对妈妈说。   “哈哈,我讲的肯定别具一格。”爸爸洋洋得意的说,“行,那就说来听听。”“好嘞。那就是一只公鸡和一只玉兔。”“一点儿都不像。”妈妈不服输。“谁说的。”爸爸反驳道,“这可是《神话故事》里头讲的。”“不打自招。”我和妈妈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呵呵!”爸爸苦笑了一声。   最后,轮到我上场了。我一脸严肃地对爸爸妈妈说道:“其实月球上黑沉沉的,什么也没有。满是尘土,岩石和环形山,没有水,没有空气,也没有任何生命。是一片荒漠。在月球上,昼夜温差很大,白天在阳光直射的地方,温度可达127度,而晚上则只有零下183度……”   之后,每逢月圆之夜,闲暇之时,我总会想起中秋月下的这件事。久而久之,我便有了这样一个体会:我们不可迷信任何的鬼神传说,在21世纪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世界里,任何事都要以理据争,以理服人。你说,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