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再过几天就到了我国一个传统节日,大家知道是什么节吗?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儿歌。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赛龙舟,喜洋洋。端午节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那么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节日呢?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诗人屈原的节日,也是一个爱国的节日。千百年来,闪耀在屈子身上最耀眼的光芒,就是绵绵不尽的爱国深情。作为一位爱国诗人,他是中华民族千载传承的精神典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与端午节的人文内涵已密不可分。
端午节也是卫生节。端午节可谓古代祛病防疫的重要节点,类似于今天的“公共卫生日”。端午前后正是春夏交替之时,是传染病的高发时节,为了避免疾病的发生。古人在端午节前后插艾叶,以驱蚊蝇,净化空气。这也是为什么端午节的祝福语是“端午安康”而不是“端午快乐”。
端午节还是体育节。龙舟竞渡是一项很有气势,极具合作精神的竞技活动。端午进度能对群众性的水上运动,强身健体,民众团结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端午节更是美食节。因为我们要吃可口的粽子。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人们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一到端午,大街小巷到处粽叶飘香。如今粽子的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中国的传统节日五彩缤纷,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同学们,你们是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中华文明需要大家共同传承。希望你们珍惜今天的生活,彼此勉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建设祖国贡献心智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