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我以为也是人生的节点。人的一生节点太多,有的苦,有的悲;有的很甜,给人幸福;有的像过眼云烟,转瞬即逝;有的似乎刻骨铭心,记忆永恒。
我十岁的时候,家乡刚刚**。那时候因为生活秩序不正常,没有固定的住处,没有吃的食物。那些担心孩子生日的成年人只能拥有和不能拥有同样的东西。
十五岁的时候,我一个人从农村来到哥哥的学校。他告诉我,如果能考上初中,我就留在扬州。如果考不上初中,我就回农村。我精神压力很大。我和哥哥住在农学院的集体宿舍。每天晚上,他在办公室备课要到10点才能回来。我在宿舍看书,一般都要等他回来睡觉。一天晚上八点,他去宿舍给了我一毛钱,说:今天是你的十五岁生日。去农学院门口的小吃店吃碗面。要知道,我哥比我大十几岁。在我面前,他是一个很认真很受尊重的人。我说话做事从不懈怠。然而,这一毛钱却让我刻骨铭心,挥之不去。因为之前从来没有人关心过我的生日,更别说给我钱了。那天晚上,我花了八毛钱吃了一碗生日面。虽然只有我一个人,但我的心里充满了无尽的温暖和幸福。也就是今年,我考上了附中,成了初中生。
在我二十岁生日那天,我在上高中。三年自然灾害,由于家庭经济拮据,日常生活以素菜为主。有一天中午放学回家,突然看到妈妈买了一斤大头鲢鱼,有好吃的。谁不开心?我妈告诉我,今天是你二十岁生日,我恍然大悟。别看一条小鱼,却能承载我生日快乐的心情。当然,首先要感恩的是妈妈。
三十岁的时候,正好快结婚了,加了大女儿,月薪三十多块。结婚的时候债务还没还清,就想着过自己的生日。算了吧!这时姐姐给我做了两个菜,晚上叫我去他家吃生日饭。为此,老婆对我还是没意见,我再次向你道歉。一个男人,不想养家糊口。因为我们都知道原因,只请理解。
当我三十五岁的时候,我的家庭发生了两大变化。一个是两个女儿的加入,一个是十几年后我们终于有一个25*米的新家的期待。为了摆脱家庭经济的尴尬,白天上班,晚上忙着抄讲义,雕刻钢板,贴纸箱,拆纱头,补贴家用。生日那天,终于可以邀请双方老人在自己家里团聚了。虽然饭菜不丰盛,客人也不多,但是感觉很温馨,很有意义。尤其是两边的老人,看的更是笑容满面。
在我40岁生日那天,我的住房面积扩大到了36*方米。两个女儿继续上学,收入也逐渐增加。生日那天,我和家人聚在一起,开心地干了两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四皇后。我们没有房子的时候,她给我们一套公寓,我们有房子的时候,她经常来。虽然她孤独寂寞,但我们一直把她当成亲人。生日那天,她的笑声仍历历在目。
50岁生日,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扩大到58*米,大女儿参加工作,经济形势出现新变化。这一天,我们在家里摆了两张桌子,朋友和家人聚在一起,说不尽的话和感情。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次团聚后,我哥哥的家人定居在美国。我很庆幸他们一家经历了太多的磨难,摆脱了长期的精神枷锁,终于实现了人生理想。
六十岁的时候,在西苑酒店有三张桌子。除了我的亲戚朋友,我的第二个女儿就要结婚了,所以我的亲戚中增加了新成员。除了聚聚之外,我对这个生日聚会更加依恋和焦虑。首先,我即将离开我40岁的工作,离开和我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和朋友。第二,我即将面临退休,一个全新的话题。我能怎么做呢?我该怎么办?说实话,我有太多的惆怅。
今天七十大寿,可以安慰一下大家。经过几年的努力,我找到了新的生活坐标,可以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特别高兴的是这几年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老朋友。我在老同志生日书画团崇拜,已经持续了三年,有五位老同志已经步入了七十岁的门槛。我们约好了,互相发新的书画,既渲染了生日气氛,也考验了创作水*,也给嘉宾带来了乐趣,真的达到了不止一个目的。这些老同志在许多方面支持了我的工作。在此,我想表达我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