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鱼 9
孔雀鱼长大的时候体长4~5厘米,而小的时候呢,只有1~2毫米。雌雄鱼差别很明显,雄鱼的大小只有雌鱼的一半左右,雄鱼体色丰富多彩,尾部形状千姿百态。孔雀鱼的名字是这样来的:因为它长大的时候会用力摆尾,像是孔雀在开屏,所以人们才叫他为孔雀鱼。
孔雀鱼的眼睛像虾米的眼睛。妈妈鼓励我打个比喻。我说,孔雀鱼的眼睛像两个小黑珍珠。妈妈很高兴。我想数数鱼缸里到底有几条鱼,可我数来数去,不知为什么,一会儿数成八条,一会儿数成十条,又数成十一条……最后我终于数出来了。
我等它们分成一队一队的时候数,结果是十二条。我喜欢用吸管捉鱼,可是老是捉不着。因为它体长才3毫米跑得太快了。忽然,妈妈喊道:“快点,写作业了!”我说:“先等我用吸管捉着这条鱼的!”
妈妈走过来笑着说:“我看你捉上十几天,鱼就死光了!”我立马停止了捉鱼。“我还想让孔雀鱼多活几天呢!”我一边自言自语地说,一边向书房走去。
我很喜欢孔雀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