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鱼作文
前几天,我和爸爸晚上去散步,经过宠物店的时候顺便买了四条孔雀鱼回来,三条母的,一条公的。我给它们取了名字,分别叫:美鳍一、扇尾二、皮小三和花尾四。老大的鳍长得很漂亮,所以叫美鳍一。老二的尾巴特别大,像一把扇子,所以叫扇尾二。老三比哥哥姐姐都调皮,所以叫皮小三。老四的尾巴上长满了黑色的斑点,看上去很花俏,所以就取名叫花尾四喽。四条鱼当中,小三和小四正怀着鱼宝宝,小四比较文静一些,像个准妈妈,可小三却不管肚子里的宝宝,依然活蹦乱跳,十分调皮,真是名符其实的皮小三!
爸爸告诉我刚出生的鱼宝宝非常虚弱,完全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很容易就会被大鱼当点心吃了。为了不让这种情况出现,我得时不时去查看它们。可令人担心的事终于还是发生了。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中午,我没顾得上去看它们,但偏偏这时小四生宝宝了,几条大鱼一起追赶着新鲜出炉的美味“点心”,鱼宝宝们三两下就被吃光了!当我赶到时,到处都是鱼宝宝们剩下的残骸。我难过极了,十分懊悔自己没能早来一步。突然,我看到角落里还有一只完整的、很小的鱼宝宝,我赶忙把它网到另外一个安全的鱼缸里,然后仔细观察它。我看它很久都没有动静,就把鱼缸轻轻晃动了一下,鱼宝宝仍然毫无知觉,这时,我确定它也已经死了。花尾四的宝宝竟然一条都没能保住,这真的让我很伤心!
幸好皮小三的大肚子里还有好多鱼宝宝,现在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它们,天天盼着快要出生的鱼宝宝,希望它们能健健康康的活下来,和我成为好朋友。
昨天早上,我刚打开房门,就看见爸爸一脸兴奋的对我说:“孔雀鱼生宝宝啦!生宝宝啦!”。我急忙跑过去一看,只见皮小三已经被转移到了一个单独的鱼缸里,它的身旁有几条很小很小的鱼宝宝。这时我才注意到旁边另外一个小鱼缸里已经有七八条鱼宝宝了,天哪,我养的鱼终于生宝宝啦。它们生出来的时候就直接是小鱼的样子了,不像其他的鱼,生出来时先是卵,要经过几天才能孵化成小鱼。正在这时,我突然看到从鱼妈妈涨鼓鼓的肚子里喷射出来一条小鱼,速度飞快,就像子弹射出来一样,一条小鱼就这样诞生了。接着,又射出了一条小鱼来。能亲眼目睹鱼妈妈生宝宝的过程,真是太神奇了,我看得两眼放光,惊叹不已!
鱼宝宝们的个头虽小,但眼睛却出奇的大,而且它们不像成年孔雀鱼那样,尾巴慢慢的左右摇摆着游,而是用力摆动着身体,在鱼缸里横冲直撞,所以兄弟姐妹们经常互相碰撞,那样子别提有多搞笑啦。
但是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鱼妈妈生了那么多宝宝,肯定会有几条没有发育健全,身体虚弱的。其中就有三条还没有发育好,它们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时候,形状还是一颗卵,呈淡黄色,里面隐约能看到两个黑点,那便是鱼宝宝的眼睛。还有三条宝宝虽然已经长成了形,但却没有发育好,身体十分虚弱。它们太着急了,还没等长好就急着出来了。妈妈说我们人类的胎儿有时也会这样,没有足月就提前降生了,这叫“早产儿”。好在现代医学很发达,经过先进的药物和器材救治,许多早产儿都能存活下来。可是我的小鱼宝宝们就没这么幸运了,鱼妈妈不但没有保护自己的宝贝,反而一转身就把那几个虚弱的“早产儿”一口给吞掉了,好残忍啊!妈妈教会了我一个词叫做“弱肉强食”,原来这就是大自然的规律,我们只有把自己变得足够强大,才不会被别人消灭。
现在,皮小三的肚子已经瘪下去了,它一共生了大约三十条小鱼,减去六条身体虚弱没能存活下来的,现在还剩下大约二十多条,它们个个欢蹦乱跳,活泼极了。
由于上次花尾四的宝宝刚生出来就被其他大鱼吃掉了,最后连一条都没能保住,所以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我特意给这些新生鱼专门又买了一个新鱼缸,营造了一个温暖安全的幼儿园。每次我一来看它们,鱼宝宝们就会游到水面上来,我往缸里撒一点鱼粮,大家就争先恐后地抢食吃了。鱼宝宝们长得很快,一天一个样。慢慢的,它们长出了小小的尾巴和鳍,看上去已经不那么像小蝌蚪了。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练*,游泳技术也大大提高了,不像以前那样只会用力摆动身体,横冲直撞地往前冲。现在它们越来越像成年鱼一样,开始学会慢慢摇着尾巴,很自如地游来游去了。它们的个头有了明显的变化,食量也增大了。我每天都要轮流拉着家里每一个人去看看我的鱼宝宝有没有长大,我太喜欢它们了!
我一定会精心照料好小鱼宝宝们,让它们能健健康康的长大。我想,我们一定能成为好朋友的!
自从皮小三的宝宝生下来到现在,小家伙们长大了不少,最初的时候它们只有五六毫米,现在都已经长到了一厘米啦。但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活了下来,从一开始的二十四条,到现在只剩下四条了,这令我非常伤心。再过几天鱼宝宝们是不是就要全部都离开我了呢?我真的好担心呀!
不光是小鱼宝宝,就连那四条大鱼也只剩下两条了。由于花尾四总是欺负其他几条鱼,我们就经常把它放到旁边的斗鱼缸里去,以此惩罚它,主要目的就是让它也尝试一下被欺负的滋味,以后跟其他几条鱼能和睦相处。但是有一次,爸爸忘记把小四给捞回来了,等我发现时,它已经被斗鱼咬的伤痕累累。没过几天,小四伤口发炎,便离开了鱼世。随后,又过了几天,一向温顺的皮小三也死了,爸爸说它是老死的,我真的很心痛,好舍不得它们啊。
现在,我家的大孔雀鱼只剩下美鳍一和扇尾二了,而成活下来的小鱼宝宝更是少得可怜。我一有时间就会去看它们,生怕又发现一具新的尸体。鱼宝宝们的生命太脆弱了。我希望它们能够快快长大,等长成了大鱼,就会有更顽强的生命力,到那时,我就再也不用天天担惊受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