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是众所周知的"大力士",可以抬动比自己重十几倍的东西。可是,单独一只蚂蚁很难搬动一些到了嘴边的美食。不过,它们却能用"团结"和"顽强"来弥补这个不足。
我认识到这一点是前年的一个星期日,这天上午,我和弟弟去楼下玩,玩了一会,我玩累了,坐在那里休息,我突然发现一只小蚂蚁不知什么时候爬到了我的脚边,我不由得蹲在地上仔细观察起来,只见它正围着一块小面包转呢!它开始尝试着搬走这块面包,可是没有成功——这块面包显然比这个"小不点"大了许多。于是,它爬走了。我想,它一定是放弃了。不一会儿,我又看见了那只小蚂蚁,可这回带了几个同伴,它们走走停停,可能正在寻找那块面包。不一会儿,它们就找到了,便立刻欢快地忙碌起来,我想:虽然我不知道它们在说什么,可我知道,它们一定会用蚂蚁王国最高兴的语言来形容他们此时的心情。
我的兴趣越来越浓,便回家撕了一块更大的面包放在蚂蚁们面前,这时,蚂蚁们倾巢出动,它们井然有序地排成一字长龙,来到面包跟前,它们立刻分成几个小组,把面包咬碎,再把咬碎的面包往洞穴里搬。
由于它们的洞穴在一条墙缝里,因此,尽管蚂蚁们使出了吃奶的劲,想抬着一块比它们大得多的面包,爬上光滑的墙壁,再进入窄小的墙缝,毕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出所料,在搬运面包时,有几只蚂蚁接连掉下了墙,还有几只老蚂蚁,不知是年事已高,还是头眼昏花,与其它一组蚂蚁相撞,便一起摔下了墙。虽然撞得眼冒金星,但是,它们并没有临阵脱逃,清醒之后,就立刻继续与其它蚂蚁会合,搬运面包。
值得一提的是,在搬运途中,没有任何蚂蚁偷吃一口面包,他们都齐心协力把面包搬回巢后才与同伴们分享"战利品".看到这个情景,我不禁感叹:小小的蚂蚁都能如此团结、顽强,那我们人类如果也像蚂蚁一样不畏艰险、团结一致,那还有什么困难是不可以克服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