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还闹过一个笑话,记不清是在几岁的时候,大概四五岁吧。有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别人给了我一个苹果,没舍得吃,放在衣服口袋里。第二天早上醒来,还惦记着那诱人的苹果,伸手一摸,苹果不见了,急得哇哇大哭。姐姐们闻声赶来,焦急地问我为什么哭。我伤心地对她们说:“昨天晚上,有人给了我一个苹果,我明明放在口袋里,怎么不见了。”姐姐们听后捧腹大笑,说:“你是不是在做梦呀?”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真是在做梦。
在我出生的地方,有许多野果,唯独没有苹果树。可能在哪里见过别人吃苹果,小馋猫的心里就对苹果产生了幻想吧。
在我们小时候,物质生活还不富足,普通家庭没多少闲钱给孩子买零食吃,我们那时吃的零食全是在大自然里摘取的。
我小时候最常吃的零食是刺苔,刺苔是一种带刺植物抽出的嫩芽,不知它的学名叫什么,只知道它是多年生低矮灌木,喜欢长在路边和水沟边。到了四五月份,就开出粉红色或白色的花,花瓣外形类似桃花,香气袭人,很远都可以闻到,在家乡,到了夏季,就数刺花和金银花最香。刺苔应该是在春末的时候长出来的,刚长出来的刺苔嫩嫩的,把外皮剥掉以后,就会看到水汪汪的苔心,咬在嘴里,有一股淡淡的甘甜味。那时的我,喜欢在房前屋后到处找刺苔,路边的吃完了,就去后墙屋檐沟边找,那里的地势背阴,土壤肥沃,水分充足,刺苔可以长到小拇指那么粗,那吃起来才叫过瘾。在那贫穷年代,刺苔陪我度过了童年,后来生活条件慢慢好转,家里开始有零食吃,但遇见刺苔,我还是会摘来吃。在我儿子一岁多的时候,我也摘给他吃过,不知道是现在的孩子太娇气,还是他太小,肠胃消化不好,他吃了刺苔居然有点拉肚子,后来,我再也不敢给他吃了。
我是个在大山里长大的孩子,大山深处有无数的奇珍异宝和野生果木,诸如野桃、野梨、野葡萄、野猕猴桃、野枣、野山楂,还有野板栗、野核桃等。小时候的我最喜欢在春末夏初时寻找野草莓吃,那草莓是白色的,比现在人工种植的红色草莓要小一些,味道好极了,酸酸甜甜的,喜欢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离我家不远有一处地势低洼、*坦的荒地,长着野草莓,每到草莓成熟的时候,我便摘一朵荷叶,卷成一个尖筒,把草莓摘下放进荷叶里,拿回家慢慢享用。类似草莓的还有桑葚,常常看到路边的桑树上挂着一大串一大串紫色的桑葚,贪吃的我,总会去摘来吃,吃完桑葚,小嘴也变成了紫色。还有一种植物,我们家乡的土话管它叫“栽秧泡”,因为它的果实总是在插秧的时候才会成熟。它是一种藤蔓植物,喜欢紧贴地面生长,疏疏朗朗地结着几个黄色的小果,酸酸的味道。大自然里还有许多可以食用的植物,还有很多我见都没见过。
除了野果之外,我们那时的零食都从粮食中来。比如爆米花、炒花生等。冬天没事的时候,大人就会炒一些爆米花来吃,把玉米洗净,放一些干净的沙子在锅里炒,有时也会用盐炒。当听到锅中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时,米花就爆开了。每次爆完米花,总有一些顽固的玉米粒留在锅底,没有爆开的玉米粒在高温下也被烤得金黄金黄的,吃在嘴里,又香又脆,味道不输爆开的米花。炒花生一般在过年时才有得吃,花生收获以后,父母会把大个饱满的花生挑选出来留种或榨油或卖钱,剩下一些又瘪又小的,就留下来给我们生吃。有时妈妈会把燕麦磨成粉,在锅里炒香拌一些白糖,给我们吃,又香又甜。还有一年,豌豆大丰收,姐姐们把成熟的豌豆壳剥掉,把豌豆粒在锅里放点油和盐,炒熟了给我吃,一小碗炒青豆也能让我打发一下午。
归根总结,我们吃的零食都是天然的,美味健康。现在的孩子零食都是加工食品,吃起来提心吊胆。零食多了,孩子的嘴就变得挑剔,走到超市,总说这样不好吃,那样不好吃,让人感到头疼,难以伺候。孩子每次听到我和他爸讲起我们小时候吃的野味,眼神里充满了羡慕和好奇,总是央求我们说:“爸爸妈妈,下次回老家,你们也给我找一点野果吃。”吃腻加工食品的他,对野果充满了向往。可每次回乡,不是赶不上季节,就是不愿再跋山涉水,再也没有了当时的那份热情。去年暑假回乡,临走时,孩子他姥爷对我们说:“对面山上有一片野葡萄,我去看看熟了没有。”语毕,他就拿着镰刀和口袋出门了。不多大一会儿工夫,他就两手空空地回来了,满怀歉意地对我们说:“不好意思,葡萄倒是挺多,只是还没到时候,又青又硬,起码还要半个月才熟。”可眼看我们的假期已到,过两天即将启程,他的外孙终究是没这个口福,只好等下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