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吟_ 2
夜暮降临了,村庄里的人都回自己家休息了,只有孟郊家的灯还亮着,孟闻的母亲正在为即将远出的儿子做准备。
母亲一会儿为儿子装点干粮,一会儿往儿子的葫芦里装水,一会儿再装点盘缠。母亲看见孟郊的衣服已经破了,就拨亮油灯,拿出针和线,准备缝。
突然,孟郊从屋子里走出来,把母亲手中的针和线抢过来说:娘,您已经劳累了一天了不要再缝了,快回屋睡吧。说着,就扶母亲进了屋。
夜已经很深了,伸手不见五指。母亲听孟郊屋里没有动静,就把油灯再次点燃,把衣服拿过来,一针一线细细地缝着。母亲看扣子松了,就把它缝得牢牢的,母亲看衣服破了个洞,就拿来一块颜色差不多的布小心翼翼地缝在那个破洞上,她一不小心,把手扎破了,流了很多的血。由于天快亮了,母亲顾不上疼痛,又拿起针线缝了起来。
母亲想:儿子这次出去,不知什么时候回来,我得细细地缝,把衣服缝结实了,好让他多穿些日子。
天亮了,孟郊走出来,发现母亲一夜没睡为他缝补衣服,当他看到母亲手上的血以及缝好的衣服时,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孟郊心想:我们儿女好比是小草,永远报答不了阳光的哺育之情,当儿女的也永远报答不了母亲给予的恩情,母爱是多么伟大呀!
写下了:
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