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吟_ 1
一个冬天的晚上,寒风呼啸,小山村已是一片寂静。
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因为明天一早,我就要赴京赶考了,就要离开哺育我二十多年的老母亲。
这时,我看见一个瘦小的影子出现在我的眼前,那是我年过花甲的老母亲。咦,母亲怎么还没睡呢?原来,她正在缝补我那破旧的衣服。
一阵寒风吹来,母亲直打着寒战。这时手已经冻得发紫了,但她只是哈了一口气,使劲地搓着手,接着又一针一线地缝了起来。
寒风一次又一次无情地将蜡烛吹灭,母亲无奈地望着那不争气的蜡烛,用那冻僵的手一次又一次地把蜡烛点燃。微弱的灯光照着母亲,我发现母亲又多了几根白发。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我八岁那年发生的事情:
老师让我们每人买一本《三字经》,可是我家境贫寒,有时候,连饭也吃不饱,哪还有钱买一本书啊!我决定不告诉母亲。可是,不知道什么风把这消息吹到了母亲的耳边。那天我一回家,母亲就把一本崭新的书递给了我,说:“儿啊,你明天就把这本书带到学校里去看。”后来,我才知道,母亲用家里的最后一点积蓄,给我买了这本《三字经》。
灯光下,母亲还在聚精会神地缝衣服。那针穿梭自如,蜡烛仿佛也懂得母爱,显得更亮些了。突然,母亲被针扎了一下,眉头一皱,但她只吮了一口,又缝了起来……
“喔喔喔——”公鸡打鸣了,太阳露出了鱼肚白,母亲轻轻推了我一下,端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看见我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母亲会心地笑了。
我吃完了,母亲把我送到了村口。看见我远去的身影,她的眼睛湿润了。
我望着路旁的小草,不仅吟诵道: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哦,无言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