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长辈、亲朋好友:
首先,我代表全家感谢你们在炎炎酷暑之中不辞辛苦来到这里参加我父亲的告别会,悼念我可亲可敬的善良父亲。
父亲因患脑干肿瘤,进行脑积水分流术后脑干不幸突发萎缩,呼吸衰竭后心跳停止,于XX年7月7日16时48分不幸与世长辞,享年60岁。
尽管父亲的离去我们早有心理准备,但当这一天真的到来之时,还是让我们万分悲痛,难以言表。
这几天,父亲的音容笑貌不停在我脑海中闪动;而他喝茶的杯子、走路的拐杖、常靠的枕头、爱读的书籍也时时刻刻映入我的眼帘,一切的一切让我以为他还未曾离去,每天早上醒来都希望这只是一场梦而已,期盼着听到他呼唤我们的声音,哪怕是不够耐烦的怒吼声也好!可是,我清楚,这不是梦,这是残忍的现实。父亲再也不在我们身边了。
追忆似水流年。尽管父亲只活到耳顺之年,而他的前半生,我也只是听长辈们和母亲说过一些片段,可是这并不妨碍我勾画出父亲年轻时的形象。
1950年5月14日出生在贫苦农家的父亲,是我太公太婆的第一个孙子,长得虎头虎脑,聪明可爱的他因此深受长辈们的喜爱。读书时,他虽然不太用功成绩却不赖;活泼好动、调皮捣蛋让老师对他的印象特别深刻。工作后,他是一个英俊潇洒、聪明勤快、招人喜爱的小伙子,深得领导的器重。然后,他和我母亲幸福的结合,生下了我和姐姐两个千金。他给我们洗尿布、喂牛奶,生病了带我们去医院,天晴了陪我们去公园。无论我们多么吵闹,他从不厌烦也从没有任何怨言,是个标准的好丈夫、好父亲。
而父亲的后半生,轰轰烈烈又大起大落,就像一部精彩的小说却有着令人厄惜的结局。为了让他深爱的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八十年代初嗅觉灵敏的父亲毅然下海办厂,成为了第一批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凭着自身的聪明、勤奋、努力和坚持,父亲成功了,实现了他的理想和目标。他让我们过上了众人羡慕的优质生活,家里添上了当时最新的彩电、冰箱、洗衣机、摩托车……父亲还购买了位于环境优美的河堤的商品房,让我们全家在那里度过了最幸福的十年。可惜由于判断不够准确,过于相信所谓的朋友,父亲新的投资没有成功反而赔了全部身家,一下从云端跌到了谷底。但是,面对这样的大起大落父亲无所畏惧,随遇而安,只盼着两个女儿能早日成家立业。可是,就当我们都如愿找到了自己的归宿,生活在一天天好转,当上了外公的父亲还没来得及享受多久天伦之乐就查出了脑干肿瘤这一罕见的世纪绝症。但是,父亲并没有被病魔吓到,他依然如以前一样生活了一年多才因为病情的加重而呆在家里足不出户。直到今年五月份,父亲再次入院接受治疗。未曾想到这一次,他就再也没有出来,永远离开了我们。
可是,我知道父亲的心是坚强的。当年所有医生预测他撑不过半年,他却创造了奇迹顽强支撑了三年又三个月。在他患病期间,我们从未听他有过只言片语的抱怨,他把所有的病痛都藏在心里,不愿意让我们知道,加重我们的担心。
父亲的爱好是广泛的。他酷爱读书,尤其是历史方面的书籍他反复阅读,可以和人就国共两党的恩恩怨怨聊上半天也不觉困;他爱好足球,凡是有重要的足球赛事,他可以不眠不休,看得津津有味。他还成功地培养起了我对足球的兴趣;他勤练书法,一手钢笔字写得刚劲有力、自成一体;奇石在柳州兴起后,他又开始研究石头,迅速入了门。虽说后来因为病情而不得不放弃,他依然关心着奇石的发展,最爱锁定中央四台《走遍中国》看关于奇石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