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父老乡亲,各位亲朋好友:
今天,站在这里以这种方式给大家讲话是第一次,我不知从何说起,因为过去我和广大村民乡邻说过无数话语。我想,此时此刻,只有两个字能代表我的心情,一个是“感谢”,两个是“感谢”,三个还是“感谢”。
一是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生命,并且含辛茹苦地把我养育**。
二是感谢陕西—渭南—合阳—同家庄—张庄这片热土和广大的父老乡亲对我多年来的关心、关怀、爱护、帮助和支持,因为你们,才能使我有了今天的点滴进步和成绩。我是故乡的一个风筝,即使飞得再高,走得再远,张庄永远是我的牵线人,我的那篇散文《张庄,我永远的故乡》就是我的心声,也代表了我的心情。
三是感谢各位领导和亲朋对我父亲病情的关心关注以及病逝后的吊唁抚慰。在我父亲患病的两年时间里,大家纷纷前去医院探望、询诊和安慰,父亲病逝后又前来吊唁和宽慰,并且打来电话,发来唁电,送来花圈、挽联和挽幛等,以不同的方式寄托自己的哀思。在县党代会召开期间,县委、县人大、县**、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利用会议间隙先后到家吊唁我的父亲,安慰我的母亲使我感到十分惭愧。
因为我对家乡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贡献,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自我感觉形同草芥非常渺小,只不过是广大村民中的一员。与此同时,我还要感谢县委**樊存弟,**陈振江等领导在百忙之中,利用会议闲暇亲临我家吊唁亡者,安慰生者,感谢县****王忠新对我父亲客观公正、盖棺论定的评价。
四是感谢为我父亲丧事废寝忘食、跑前忙后的各位执事,只有你们的辛勤劳动和努力才使我父亲的后事办理的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五是感谢父亲的生前友好以及今天前来参加我父亲葬礼的所有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乡邻和亲朋好友。
在此,请准许我虔诚地向你们鞠躬,并道一声:“感谢大家,谢谢你们”。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