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 5
很多人都在随着时间,随着自己所处的环境,变化着,变得颓废,变得妥协,变得无理取闹,变得自私,变得固执,变得更好。
就像《骆驼祥子》中的祥子一样,从一个善良纯朴简单,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着的车夫变成了一个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变成了一个甘愿被城市所唾弃的底层垃圾,还在慢慢变化着,变化着……
可能在变化的旅途中谁也并未察觉到,但,多年以后,回首往事时,总能发现自己变了很多。可能多年以后,回想起往事时,是觉得匆匆忙忙白忙活了,又或许是觉得不负当初的努力!对于《骆驼祥子》中的祥子,多多少少会存在着有些无奈,有些同情,有些怜悯。
但在祥子的那个时代,又或是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都会因社会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最初单纯的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一路丢弃一路得到。
但总还是要接受这个世界上的世事无常,还是要接受无能为力的失去,还是要接受无理取闹的分道扬镳,接受突如其来的无力感,接受毫无准备的离开,也接受那狗血剧情的人心险恶。就算这个社会变得再黑暗,再无情,就算自己不再单纯,也要保持童真的一面,就算自己不再流泪,也要留住感动的那些事。
但祥子之所以变成了这么一具行尸走肉,也有着他自己本身的原因所在。
正如《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书中的那样,“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每一个你讨厌的现在,都有一个不够努力的曾经,你尽力了,才有资格说自己的运气不好,成长的背后,必定是心酸的付出。
很多事情,不求完美无瑕,不求能做到极品,但至少多多少少付出过就好,努力过就好,至少不留遗憾,至少在成长的路上我努力过,随遇而安,这样就很好,仅此而已。
感谢每一次真心对待的努力,感谢每一次不忘初心的坚持,感谢每一次出于内心的付出,感谢每一次全力以赴的汗水与心血,感谢自己够勇敢。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不愿成为别人喜欢的模样,只想做一个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