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田野
我喜欢冬天,更喜欢冬天的田野。冬天的田野很干净,冬天的风多,田野被风扫过以后,我们所能看到的就只剩下大块大块干净的土地了,好像被洗过的思绪一样,干净得都没有回忆,有的只是一种莫名的想流泪的冲动。春天的田野是妩媚的,妩媚得没了自己的风骨;夏天的田野是张扬的,张扬地炫耀着自己,简直有点恬不知耻;秋天的田野是骄傲的,趾高气扬地显示着自己;只有冬天的田野毫不保留地显示着自己的本色,坚毅地沉默着,不卑不亢。
冬天晴朗的日子里,田野上的天空是青碧的,好像水洗过的蓝宝石,洁净的耀眼。阳光温柔地从天空中倾泻下来,冬日的阳光没有其它季节的阳光泼辣,宛如素影,照在原野里,大块大块的,整个田野就都闪动了起来,简直就是伸出双手就能掬起水来的一泓泓清泉。
那些怕冷的鸟儿都飞走了,田野的上空少了往日的喧嚣。但是喜鹊、麻雀等却仍然在阳光下飞翔,它们是冬日家园的留守者,在田野的空地里,短暂的飞行后又落下,然后昂首挺胸地走来走去,它们一直坚忍地等待着,等待着春暖花开时,那些曾经在一起的鸟儿飞回来。来年它们还会相识吗?
田野里的草都枯萎了,显然它们不想就这样离去,仍然成片成片地站立着,在风中摇曳。它们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入到泥土中,然后用一冬的力量来孕育一个新的生命,我们可以想像一下,那是需要一种何等的勇气和坚韧啊。
田野里,有的地方会有成片的树林,树叶早就落净了,枝枝丫丫的,有风的日子里,树叶会从林中旋转起来,枝头却在风中歌唱,高亢的歌声传得很远。
在田野里行走,有时候,突然会碰到一棵树,没有别的景物,只是一棵树,孤零零地生长在空旷的田野里,这种树,多是极易生长的刺槐,黧黑的树干,皴裂的树皮,树枝舒展伸向遥远的天空,连天空也会让步。
对于这样一棵树,我们竟然丝毫也没有突兀的感觉,仿佛它本来就应该生长在那儿,它一直在那儿等待着我们,等待着我们来观赏,来感叹。
有时,树上会有一个鸟巢,如果恰巧有只展翅欲飞的喜鹊立在鸟巢上,那么整个画面都会因此而生动了起来,并且有了虎虎的生气。
冬天,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喜欢到田野里去,走在阡陌纵横的田间小路上,心情也会跟着明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