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几天,下起了大雨。大雨一连下了几天几夜,河水涨了老高。外婆打电话说自己家被水淹了,老马听了十分着急,对小马说:“孩子,你赶紧去给外婆家送面粉吧!”小马驮起面粉飞快地向外婆家跑去。跑着跑着,一条大河挡住了去路……
小马看着面前的大河,陷入了沉思:怎么才能渡过这条河呢?急得来回踱步。这时,他看见在河边散步的大象,赶紧跑过去,问:“大象伯伯,这条河的水深吗?”大象伯伯回答他,说:水,不深,可以过去。小马高兴极了,刚要踏入河里,小松鼠就拦住了他,说:“千万别过去,这条河的水很深,前不久我的小伙伴还被淹死了呢!”小马赶紧后退了一步。这个时候,小马想起了妈妈的话,做事情,不能一味的听别人说,需要自己去实践,才知道谁说的对。小马思考了一下,大象伯伯的体型比较大,所以会认为水不深。小松鼠身型比较小,认为水很深,也是有道理的!
于是,小马决定自己试试,看看到底水深不深。他慢慢的下到水里,河边的水刚刚没过膝盖,继续往水里走,水越来越深了,但是没有没过小马的头,于是,小马大胆的往前走去,水越来越浅了。小马顺利的过了河。过了河的不远处,有一片果园,小马想给外婆带的果子,外婆一定会很高兴的。
小马驮着面粉和果子高高兴兴的到了外婆家。外婆很开心:夸小马长大了,可以独立思考,有自己主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