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几天,下起了大雨,雨一连下了好几夜,河水涨了老高。外婆打电话说:“自己家被水淹了老马听了十分着急”。马妈妈对小马说:“孩子,你赶快去外婆家送袋面粉吧”。小马驮起面粉,飞快的向外婆家跑去。跑着跑着。一条大河挡住了去路。
小马看看四周。有一头长颈鹿在散步,就赶忙跑过去说:“长颈鹿大叔河水深不深呀?请问我能过去吗?”长颈鹿大叔说“:河水不是很深,能过去。”小马想了想,长颈鹿大叔那么高,我这么矮,我可不一定能过去。
这时,小马看到了大象伯伯路过这里,它高兴地问:“大象伯伯,您可以帮我砍几棵木头吗?”大象说:“可以呀,可是孩子,你要砍树干什么?”小马把外婆家被水淹的事,告诉了大象伯伯,它想做一条小船过河。大象一听明白了,就给它砍了几棵木头。小马又找来一把树藤,小马把木头和树藤绑在一起,不一会儿一条小船就做好了。小马十分感谢大象伯伯,再三道谢。大象好人做到底,用长鼻子帮小马把船卷到河面上,让小马上船,他又用鼻子把船推到了河对岸,就这样,在大象伯伯的帮助下,小马过了河。小马站在对岸大声喊:“谢谢您!大象伯伯!”然后就飞快的向外婆家跑去。
当小马气喘吁吁的来到了外婆家时,外婆正担心地看着窗外。看到小马就亲切地问:“这么大的雨,河水一定涨得老高,你是怎么过的河呀?”小马不好意思地说:“多亏了大象爷爷的帮忙,要不我就来不了了。”小马把它的经历告诉了奶奶,奶奶听了后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长大了!知道动脑筋了,以后要像大象伯伯学*,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晚上,小马高兴地跑回家,马妈妈表扬小马是个聪明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