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是溺水?
讨论,归纳:溺水是常见的意外,溺水后可引起窒息缺氧,如合并心跳停止的称为“溺死”,如心跳未停止的则称“*乎溺死”这一分类以病情和预后估计有重要意义,但救治原则基本相同,因此统称为溺水。
引导:溺水已成为我们小学生的“头号杀手”,随着天气逐渐变热,溺水的危险将增加。
2、问:溺水原因主要有哪几种?
学生讨论,小结:不会游泳;游泳时间过长,疲劳过度;在水中突发病尤其是心脏病;盲目游入深水漩涡。
引导:在炎热的夏季,许多人喜欢游泳,因为缺少游泳常识而溺水死亡者时有发生。
3、如何保证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我们不要擅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沟渠、溪边、池塘、水库、海边、在建工地的积水坑等有水的地方玩耍,戏水,洗手。请同学们一定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若发现有同学漠视生命,要及时通知家长和老师。一定要记住血的教训,珍爱生命,防止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