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上学》:青岛市学生小明,有一天约了同学霍亮一起乘坐112路公共汽车去上学。在车上,小明拿出新买的文具盒给霍亮看,谁知顽皮的霍亮竟一把抢过小明的文具盒,然后向车厢的前部跑去,还作出动作要把小明的文具盒扔出窗外。小明急了,双手离开扶手,踉踉跄跄的冲过去要抢回自己的文具盒。可就在这时令人震惊的一幕发生了。由于前方有人突然横穿马路,司机猛地踩了急刹车,巨大的惯性使小明站立不住而跌倒,头重重地撞在坚硬的门杆上,当场昏迷了过去。由于伤势过重,小明抢救无效死亡,巨大的悲痛留给了他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