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
它不是阴险狡诈的灰太狼,也不是吃小红帽的大灰狼,它是望子成龙心切的母狼——紫岚。以前,我一直以为狼是一种凶猛而又残忍的动物,可自从读了沈石溪写的《狼王梦》这本书之后,让我对狼有了全新的评价。它们是有人性的。它们也有如潺潺流水般的母爱;也有野心;也有自卑;也都在拥戴一个至高无上的王;也都在抱怨不公*……它们的现实也是残酷的。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紫岚一次一次失败,三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自己也已步入老年。最后,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女儿所产的狼孙身上。紫岚是一个坚强的母亲,是一个伟大的母亲。至今文章中一段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往事还一直在我耳边回荡……“它把全部母性的温柔都凝集在舌尖上,来回舔着蓝魂儿潮湿的颈窝,钟情而又慈祥,蓝魂儿被浓烈的母爱陶醉了,狼嘴发出呜呜惬意的叫声;突然间,紫岚一口咬断了蓝魂儿的喉管,动作干净利索,迅如闪电快如风,只听得咔嗒一生脆响,蓝魂儿的颈窝里迸溅出一汪滚烫的狼血,脑袋便咕咚一生栽倒在地里,气绝身亡了。”
每次看到这里,我都两眼泪水,既可怜小狼蓝魂儿,又为母狼紫岚忍痛割爱感到悲哀,紫岚宁愿让蓝魂儿死在自己手下,也不愿让自己的宝贝饱受猎狗、猎人的欺凌后死去,这是个多么坚强的母亲呀!现实对紫岚如此不公,接二连三的让它感受到失子之痛,感受到希望顿成泡影的痛苦感觉。可它却致死都不气馁,抱终天之恨,用智慧向极端挑战。坚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心里鼓舞它奋勇向前。残酷的社会逼它坚强坚强再坚强。我似乎明白了其中的一些真理——现实虽然残酷,但只要有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生存精神,生命同样会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