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的理由 7
今天我读了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狼王梦》。
这是一个关于狼,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梦想的故事。
《狼王梦》讲述了狼母亲紫岚的故事。母狼紫岚绝境分娩,在一个狂风骤雨的夜晚诞下了五只狼崽,有四只公狼崽,一只母狼崽,但有一只公狼崽因紫岚的疏忽,死于暴风雨中。它一直有一个梦想,想把这三只公狼崽中的一只培养成顶天立地的狼王,实现死去伴侣黑桑的梦想。但命运似乎一直在跟它作对:最喜爱的长子黑仔命丧金雕爪下,次子蓝魂儿魂
断捕兽夹,就连紫岚用跛脚代价换来的双毛也死在了自卑的脚下。紫岚很不服气,但也没办法,只好把这个愿望寄托在小母狼媚媚的身上。后来,媚媚和公狼卡鲁鲁产下了五只小狼崽,有两只公的,可惜紫岚看不到它们成为狼王了为了后代的生存,紫岚已和当年杀死黑仔的金雕同归于尽。
紫岚为了实现有价值的生存方式让孩子们成为狼王,不惜牺牲了一切:自己的美貌、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狼崽,乃至自己的生命。而且,我对狼又有了新的认识。它们不再是故事书里写的那样,凶残、讨厌,而是同我们人一样,也有亲情与爱。紫岚的一生,是为了伟大的理想而去奋斗的一生,是为了理想不曲不挠地忍受着各种巨大悲痛的一生。人,如果能够为了伟大理想而承受住各种悲痛的考验并从不停止前进的脚步,那么他肯定会塑造出一个辉煌的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