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的路上 10
无意间看到朋友的说说,他问:在成长的过程中,是否想过到底得到些什么,失去些什么,值得么?
我在回答的是在成长的路上,得到的不后悔,失去的不后悔,值得与不值得或许我们都不知道,成长之后,得或失早已不重要。
其实我现在还在成长的阶段,人生也一直处于成长的阶段。
在成长的路上我会失去很多的东西,但是我得到的远远比我失去的要多。打一个比较幼稚的比方,你有很多喜欢吃的糖,而你面前是比你小的小朋友,他们向你索要,作为最大的那一个,你不可能去拒绝。当你一个一个给完的时候,你的糖没有了。很久之后,你的面前什么都没有,那一群孩子还是来了,和上一次不一样的是,他们手中都有一颗糖,他们不是来索要的,而是把手中的糖给你的。这一次,你手中的糖不单单只是那一种,有很多不一样的糖。而这一次收获的只是糖吗?不是的,收获的还有一群知道感恩的一群天真烂漫的友谊。
得到的与我不会得到的,我都不会去后悔。我得到的,或许并不是我想要的;我失去可能是我心仪的。用一句话说,这世间没有后悔药。既然没有我们何必去纠结?拿我自己举个例子吧,有一次在网上买了一件衣服,买家秀和卖家秀我们都懂,我穿起来像一只肥大的黄毛鸭子,我在穿衣服的那一瞬间我后悔了,天啊,我这么爱美的人,这件衣服真的……后来转念一想,买都买了,还是穿吧。那个时候正值初春,倒春寒什么的,在四川一点都不稀奇。下了晚自*,突然的狂风让我们措手不及。回寝的路上,同行的同学冻得瑟瑟发抖,而我并不觉得冷,我当时很不厚道地庆幸,还好我穿了那件穿起来像黄毛鸭子的衣服,至少在那之后我不后悔有那件衣服的存在。
还有一次是我买书的时候,我前一天去的时候那本书还在,因为没带钱所以打算第二天去,但是我第二天去的时候就卖完了,当然我当时后悔的捶胸顿足了好几天。一周之后,一朋友去某个地方旅游,刚好碰上那个作者的签售会,后来我就有了那本书以及那个作者的亲笔签名。我不后悔我曾经有失去的机会。
在以前我会想,我做的这件事值得吗?但我现在不会这么想,因为这件事值不值得,那都会是我成长的一场历练,去做了那件事,对我来说并没有失去什么,反而增加了人生阅历,何乐而不为?
现在看来,我以前得到的,失去的,认为值得的,不值得的。那都是我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