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森林大火毁坏了动物们为家园,他们来到了另一座大山中,又开始了重建家园的劳动。
小狗在家站岗防备狐狸来抢东西。后来那场大火之后,狐狸再也不愿意劳动了,他把带来的家禽全吃光了,还几次虎视眈眈盯着小公鸡。狐狸的行为引起了大家的愤慨,决定再也不理他,并让小狗站岗,因为狐狸住在别的山洞里。
转眼间,小兔的生日快来了,大家都忙着给小兔准备生日礼物。狐狸想利用这个机会打小公鸡的主意,便假惺惺地对小猫说他也要去庆贺小兔的生日。大家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整治一下狐狸。
第二天,小兔和小猫、小猪、小狗、小羊、小公**家里收拾得非常整洁,等惩治狐狸后好好庆贺小兔的生日。这时,只见狐狸笑容满面地走来。还未等狐狸站稳,小羊用头上的角向狐狸顶去,狐狸站立不稳,掉进了后面的陷坑,原来那陷坑是小猪挖的。
这时狐狸急了,一把抓住了小兔的尾巴,恶狠狠地威胁大家:“不把我拉上去,我就把小兔也拉下来。”大家拉着小兔的耳朵,小狗急了,过去就是一口,却咬断了兔子的尾巴。狐狸“扑通”一声掉下去了,小猪把猪粪、小猫把猫尿一股脑儿往狐狸身上洒,弄得狐狸狼狈极了,最后偷偷打洞溜走了。
直到现在,兔耳朵长长的,尾巴短短的;狐狸则满身的猪粪和猫尿味儿,遇到天敌时还会放臭屁,而且一条又粗又长的尾巴拖在身子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