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公鸡被狐狸骗了9个鸡蛋,它急忙背着这201个鸡蛋找狐狸算帐去。狐狸见公**鸡蛋背回来,满脸堆笑地说:“这201个鸡蛋我收下啦,但钱是不退的,我重新数210个鸡蛋给你!”公鸡很不高兴地说:“让我自已数,自已选!”狐狸暗暗一笑,指着一箱鸡蛋对公鸡说:“这箱是新鲜鸡蛋,你自已去挑选,自已去数吧!”公鸡挑选了210个鸡蛋后,欢天喜地把蛋背回了家,分给母鸡们孵。公鸡走远后,狐狸捂着嘴,“哧哧”暗笑,“真是个呆子,我这箱鸡蛋全部是被母鸡孵过的,这是孵不出鸡崽的‘回孵蛋’”。母鸡们孵了几天,这些鸡蛋不但一点儿动静也没有,还发出阵阵臭味,母鸡们知道又上了狐狸的当。这次,公鸡和母鸡一起去找狐狸算帐!狐狸怎么也不承认自已卖的是“回孵蛋”,可是,公鸡和母鸡们都在集市上嚷着不肯走。狐狸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它说:“这样吧!我除了把这210个鸡蛋的钱还给你们外,而且愿意再赔给你们200个鸡蛋,但是我有个条件。母鸡们都说:“是什么条件?快说!”“这200个鸡蛋,你们要分5次拿走,每次拿走的鸡蛋数都应该是一个由8组成的数,‘8’多吉利,‘8’就是‘发’嘛,发大财呀”狐狸得意地说。
公鸡和母鸡们想了一会,你看我,我看你,谁也不会算。突然,“啪”的一声响,不知从哪里扔下一个小纸团,一只猴子在公鸡旁边一眨眼就不见了。公鸡拾起纸团一看,立即高声对狐狸说:“你先给我8个鸡蛋”,狐狸照办;“你再给我88个鸡蛋”,狐狸照办:“你再给我88个鸡蛋,几次啦?”狐狸说:“拿了3次啦!”一只母鸡走过来说:“剩下两次,我来拿。你给我拿8个鸡蛋,再给我拿8个鸡蛋。”狐狸拿得两手发抖,这只母鸡立即列了一个算式:8+88+88+8+8=200狐狸大叫一声,说:“全赔啦!”说着昏倒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