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里,住着一只美丽的凤凰。她有着色彩斑斓的羽毛:红的,如同燃烧的火焰,粉的,好似盛开的桃花,白的,宛如冬天的洁白的雪花,尤其是金色的羽毛,想涂了一层彩釉,闪烁着光泽。各种各样的羽毛使凤凰看起来像穿了一件迷彩衣,璀璨无比。
一年秋天,森林举行了隆重的比美大赛,每一只动物都忙着打扮自己,使自己更加娇艳,能一举拿下比美大赛的桂冠。但,只有凤凰依旧履行自己在秋天应尽的责任――收集粮食。也许,她认为自己已经稳操胜券了吧!
选美大赛如期而至,但让动物们大跌眼睛的是,凤凰竟然没有参加比赛,这就好比糖果失去了甜味,没有人会去吃了。于是,裁判们个个无精打采,小兔洁白的羽毛,还有两颗红宝石似的眼睛,但单调的白色怎么能彩色相比呢?孔雀也有华丽的羽毛,但与凤凰相比,只有小巫见大巫的份了,狐狸有一条蓬松的大尾巴,可裁判们却无动于衷,在一轮轮比赛中,孔雀一举夺冠,但她明白自己一直在凤凰的阴影下。
这一天,孔雀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凤凰,强烈的嫉妒感促使她走过去“哟,这是哪来的丑八怪呀?真是给我们森林丢脸!”孔雀讥讽道。“我是凤凰。”面对孔雀的冷嘲热讽,凤凰只是轻轻的吐出四个字就继续投入到劳动中了。“凤凰?就你也配!”孔雀说完便头也不回地走了。
凤凰站在那里发呆,刚才孔雀的话像一把刀子一样,割着她的心。她们认为自己为什么不去参加比美,却在这里含辛茹苦地收集粮食,都是为了她们呀!自打比美大赛开始,就有一个声音从始至终的在她耳边盘旋,你一定要去参加,让她们那些跳梁小丑看看你华丽无比的羽毛吧!可她都忍住了,她是一只有经验的鸟,她明白这个秋天,这些无知的鸟儿们都只顾着打扮,不去收集粮食,那么冬天他们该如何度过呢?凤凰甩甩头,似乎要把这些想法都甩掉。
寒冷的冬天到了,北风刮过树梢,雪花落下来,地上积起了厚厚的积雪。凤凰在洞里,吃着精美的食物,却味同嚼蜡,。古人云:三思而后行,可她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便拿着食物飞了出去。但她惊呆了,只见森林里所有的动物都在她的洞前忏悔。凤凰笑了,看来她们已经明白,生命面前,什么都是次要的。
这个冬天,没有一只动物死去。
第二年的秋天,动物们才见到了真正的美,大自然的一切,不都是美好的吗?
第二年的冬天,如之前一样,只不过今年的粮食,是她们自己劳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