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一起走过的日子 6
十一月,是秋叶落地满怀伤的日子,让我又想起远在他乡的你。
犹记得你一头鬓发如同窗外寒月一样的白,可你的身影却渐行渐远。
你的生日也是在这夏末秋始时。难得有一次,你的满堂子孙都回来给你过生日,那日,你笑靥如花。夕阳西下,舅舅驾车离开,你坐在院前的长椅上,眼望着车消失在路的尽头。树的叶影映在地上,斑驳的阳光照在眼前。你的眼神里有些落寞,见我来了,温和地笑了,如这秋日的阳光,照耀着却不灼人。从此,阳光、庭院,子孙俩的影子烙在我心中。
你是和我隔了一辈的人,照理说我应和父母更亲*,但父亲说你生来倔强老了却变得温顺,年轻时样貌、性格也和我极为相像,这让我与你有莫名的亲*。
窗前的人影一个个走过,晕黄的路灯将心底照亮。
元宵节夜晚街上尽是花灯,绚丽的色彩照亮了黑夜的半边,掩了月的光亮。那时的乡里江上有自己的小木船,摇摇晃晃,整个世界都在动荡。我手中的花灯引着前方,你的目光看着远处的繁闹街道,它们在你的眼底闪着光,爷爷把往年的莲花灯放到江上,残断的烛因水流晃动,粼粼湖面如被点亮。
当时我看完了美景看你,你的脸上眼中仿佛有惆怅、迷茫还有渴望,远处的欢声笑语随着降上涟漪慢慢散开。
我推开窗,满手回忆沙沙作响。不知是谁家有喜事,烟火在天上开了半天。
那时,我又忙于作业,微湿的空气扰得我心烦。你轻推门,*惯地送进一杯热茶,微掩的窗吹进彻骨的寒风,吹斜了热茶的水汽,暖了我的心。你悄悄关了窗,提醒我冷了多披两件,然后闭上门,脚踩地板的声音渐渐消失在耳边。寒风吹袭了一夜,我一夜好眠。
每一个开关闭门都准时到达,随着我的动作停歇。每一杯冷暖热茶都准时得当,随着我的心情变化。
父母不再忙着工作,你也要离我而去,如今我依旧思念你,不是我不见,是我没有时间,请你勿怪勿念勿愁,我每晚再喝不得一杯热茶,却有人弥补了这一切,有母亲代你爱我,窗外的风依旧不减,怀念你与我一起走过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