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 8
俄国作家契柯夫曾说过:“人有三个头脑:一个是与生俱来的,一个是从书本中得来的,还有一个是从生活中得来的。
记得一个周末,我们全家出动,到湖边钓鱼。我们在一个木屋前坐定,打开鱼具箱,拿出鱼竿、鱼饵,开始钓鱼,我坐上了椅子,把鱼线抛了出去,等待鱼饵的上钩,心里美滋滋地想着:哈哈,等会儿钓到大鱼,烧出来吃!
五分钟过去了,仿佛过了一个漫长的时辰,可一看浮标,还是一动不动的浮在水面上,握紧皱眉头,不停地撩起鱼竿看一看有没有鱼上钩,哪怕是一条小的也好,可一次次满心希望都变成了灰心的失望。
我看了看外公的鱼桶,哇,满桶的鱼儿活蹦乱跳,心想:真怪,为啥这些鱼都吃外公的鱼饵呢?外公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对我说:”不是鱼儿喜欢我的鱼饵,而是你耐不住性子,太急躁,鱼儿都被你吓跑了,你知道钓鱼是要耐力的,钓到大鱼更是如此。“
我恍然大悟:我们读书不也是在钓鱼吗?需要有耐心,自制力,碰到困难不急不躁,要像李白那样有铁杵磨成针的功夫;要想爱迪生那样在千百种材料中找钨丝的坚持;要想外公那样静心屏气,稳坐***。他们靠的是什么呢?那就是耐力和自制力,给予他们不倒的精神。在人生的长河中,才能钓到大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