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续写 1
自从神鸟从可汗那里逃出来后便无忧无虑地生活在北边的山林里。山林外有一个很大的集市,一天,有一个商人来到集市上开了一个店铺,因为卖出的商品物美价廉,待人真诚,所以不久就发了一笔小财。可是不幸的是他进货的厂家突然倒闭,使他的店铺,变得越来越冷清,无奈之下,他只好将店铺转让给别人。万万没想到的是,那个买店铺的人却欺骗了他,让他最后一点积蓄也没了,这位贫穷落魄的商人来到江边正要投江自杀时,正好一个路人走过来劝住了,他说:“如果你能抓住居住在北边山里的神鸟,那么年轻人你马上就要发大财了,你不妨尝试一下再自杀也不迟。”
商人来到北边的山林里,发现了在一棵百年古松上有一只拥有五彩羽毛、眼睛中有一种聪明劲儿的鸟儿。商人想:“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神鸟吧。”于是他便从草丛中走出来,跪在神鸟面前,毕恭毕敬地说:“请问您就是传说中的神鸟吗?”神鸟愣了一会儿,立即反应过来,说:“正是我呀。”
商人欣喜若狂地说:“您正是神鸟,我没看错吧?”神鸟回答说:”您没有看错,我正是神鸟。“商人祈求道:“神鸟,求您救救我吧,我太命苦了。”神鸟说:”其实你已经拥有了,你所在的地下有一个宝箱。”商人赶紧挖了起来,发现真的是一个宝箱,里面有一大堆金条,商人兴奋极了,连连向神鸟道谢。
临走前,神鸟对他说:“年轻人,我给你忠告。我既然能给你带来财富,也可以给你带来厄运,希望你能交好运。好好使用它吧,再见。”商人带着财富回到以前的集市,他不仅买回转让的店铺,还结识了当地贫穷百姓,并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条件,最终这位商人也富甲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