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续写 5
神鸟续写
自从依尔特戈尔可汗去捉神鸟失败后,一直郁郁寡欢,最后抑郁而终,从此就再也没人去捉神鸟了。
依尔特戈尔可汗的儿子小依尔特已经长大**,他继承了父亲的位子,成了一位年轻的可汗。小依尔特聪慧且高傲,他认为自己一定能抓住神鸟,完成父亲未完成的心愿。
于是,第二天一早,小依尔特就走进北边的山林去找神鸟。他来到万年古松下,那神鸟依旧在枝头婉转啼叫,不惊也不慌,小依尔特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它捉住了。
在顺着山路回家的时候,神鸟开口说:“年轻的可汗,你捉住我可以说没费什么事,不过,你带我走的时候,既不许唉声叹气,也不许闷头不语。不然,一眨眼我就会逃掉的。所以,一路上我们讲点什么吧。”小依尔特说:“好啊,那你就讲个笑话吧。”
“行,那我就讲个笑话吧。”神鸟继续说,“客人到面馆吃面,伙计给他端了上来。伙计刚走开,客人就嚷嚷起来:‘这面我没法吃。’
“伙计重新上了碗面,他还是说:‘这面我没法吃。’
“伙计只好叫来老板。老板毕恭毕敬地说:‘这可是本店最拿手的面……’ ‘我是说,筷子在哪里?’”
听完这个笑话,小依尔特没有笑,反而叹了口气,他明白了,有错就改当然是件好事。但世人却常常改掉正确的,留下错误的,结果是错上加错。
而神鸟呢,在他叹气的时候就飞走了,至今还在万年古松上婉转地歌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