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作文
随着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的逐渐渗透,对机器人势将取代人类的隐忧被不断提及。而若机器真有一天能同人类一般思考时,人类与机器间的隔膜就能被抹去吗?恐怕不能。我想机器只怕感受不到陶潜“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追寻淡然,摒弃锱铢利害的超脱情怀;体会不到王勃在长天一色的景致下,又叹出“天高地迥,兴尽悲来”的心境;更无法想象如木心所说在缓缓流淌的时光中,一生只够用来爱一人的矢志不渝。
即使为机器装进头脑,浪漫的情思却无法灌输进心脏。可现实是,与其担心像人的机器招摇过市,不如担心人类在价值观与同情心衰退的当下,是否终有一天会活成机器的模样。
失去价值观的人的视界黑白相混。他是主流的影子,只会亦步亦趋地跟从别人的思想,从不有勇气发出自己的声音,是为孱头;他认是为非,任非为是,独立的思想未曾有一刻冲破麻木不仁的桎梏闪现真理之光,是为昏蛋。这样的灵魂仿佛眼前被蒙上一层纱,眼前的世界未曾真切,故一切形象皆可被捏扁搓圆,任意揉造。世界上只有一个力重千钧的周树人,而无足轻重的周树人茫茫何其多。我不知一个没有确立明晰价值观的人如何用灵魂支撑血肉丰盈的躯体;亦不知此等灵魂究竟会为社会贡献何种建树。
如果说没有明辨思维的人看不清黑白,那么失去同情心的人在看到黑白之后,眼中就只有黑白。这样的人对小悦悦事件中,“不做冷漠佛山人”的口号无动于衷;对因地沟油、毒奶粉而受到残害的孩童们所遭受的本不存在的痛苦置若罔闻;更对“微公益”、“衣加衣”、“爱心午餐项目”瞥以毫无意义的目光。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却丢弃了同情心不知回到民众中去的伟人称不上伟人。罗素在《我为何而活》中说“爱与知识将我带入天堂,而对人类苦难痛彻心扉的怜悯将我重新带回地面”。君不见杜甫《三吏》、《三别》,托翁将对人民苦难的怜悯倾注于笔端。在每一片他耕耘过的土地上,这些文字是为人类文学殿堂的瑰宝,正因其闪耀着同情之心而大放异彩。
未来人工智能将不断代替人类各领域的工作,可生而为人所有义务去追寻和保有的辩证明理的思维和温热恻隐的心灵,正是我们可以雄踞一方,与机器划清界限之所在。只有承担了生而为人的责任,坚守为人所不得不坚守,作为人类的我们才可以尽人事而无悔,尽己力而无愧,在滚滚汹涌的科技大潮面前,迸发强烈的人性力量,活出属于这颗星球现今的主导种群――-人类的神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