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也美丽 7
秋风萧瑟,我站在窗前,凝望着树上的枯叶。那叶子上早就没有了当初的生机勃勃代替的是一副气死的样子。
与朋友一同出去,恰好经过几个树。她捡起一片叶子,跑过来对我说:“你看它多美。”我扁扁嘴之后,对她说,“哪里美了?”枯叶上有着破碎的痕迹,枯黄一片。
她也笑了,那副有无所不知的样子,她跟我说,“怎么不美了?在离开树之前它不是为这个地方添点了一抹绿色吗?在它飘离时那随风舞动的姿态不正是它在这个世界最完美的样子吗?”
我辩驳:“那是它对世界的愤恨与留恋才不得已随着风的脚步而摔下。”她手拿着枯叶,接着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我点头。
“从前有一个病人,她的床位在一棵树旁,那时正是秋天,树叶离坠。她对自己的病几乎绝望了,于是她对着树悲哀的说,‘只要树叶落光,我的生命就到了尽头。’可是奇怪的是,到了后来还是有一片叶子始终不落。她以为是天上赐给她的预言——她可以好起来。
于是她配合了医生的治疗,逐渐康复。”
我问:“怎么可能?树叶怎么可能始终不落?”
她嬉笑着说,“我还没讲完呢!其实那片树叶是一个偶然听到这一句话的老画家画上去的假树叶,不过后来老画家因为疾病去世了。”
讲到最后她还叹了一口气,然后将落叶交到我手上,便什么也不说了。
我将那片枯叶拿到眼前笑了,“原来它还可以救一个人的命啊。”这片干枯的叶子忽然变得可爱起来。
她想了想,又说,树叶这一生都很美。我笑着点头,抬头看树上的枯叶随风飘着,完成它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飞翔。
生机盎然的绿叶美丽,那干枯的落叶也同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