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岁月 2
窗外又下起了蒙蒙细雨。我坐在屋内,面对着枯燥的文字,在带着一点枯燥的青春岁月中,我的心依然想与温暖相约。
记得那一天,我坐在屋内,看着书桌上摊开的书,无尽的题海,变化多端的英文字母,百思不得其解的竞赛题,我的心中既郁闷又恼火。于是我出了门打算看看路边的风景,缓解一下心情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太阳高照,天空湛蓝。可没过多久,太阳仿佛害羞了躲进乌云里,而后雨点落下来了。雨势太猛,我只好到一个屋檐下躲雨。雨,密密的,没有要停的意思,我的心中更加烦闷了。
突然,店中传来粗哑又略显严厉的声音:“哎!你躲雨也别站在门口!”我转过头看了看,发现这是一家卖遮阳墨镜的店。“难道是嫌我站在门口妨碍他做生意吗?这下雨天也没人会来买墨镜吧!”我暗想,而后转过身,冷淡地抛下一句:“放心吧,我不会影响你做生意的。”我看了看他,那是一张中年男人的脸。我说完后,他笑了一下,叹了叹气,又摇了摇头。
站在店门口的我回头望向路边,雨滴还是片刻不停地在坠落,我转头冲店里喊了一句:“雨一停我就走。”话音刚落,那个男人出来了,看着我说:“我的意思是让你进来避雨!”见我愣住了没有反应,他露出一丝微笑说:“算了,这是我女儿的伞,你拿去用吧。”把伞塞到我手中,他又说道:“看到你我就想到了我的女儿,她已经上大学去了,以后不能天天见到了。”他的眼中闪过一丝落寞,但脸上仍笑着。
我借走了那把伞,并在他面前撑开了伞,伞内是一朵盛开的大丽花,看起来十分温暖。临走时我回过头,看见店主在向我招手,脸上还是月月晃晃的笑容。我想这伞中的花朵,倒是与他那笑容别无一致。
窗外的雨依旧在下。我将思绪收回,目光又落在了那把伞上,脑海中仿佛映现出墨镜店老板严肃又柔和的微笑。泰戈尔曾说:“蜜蜂从花中啜蜜,离开时营营地道谢。浮华的蝴蝶却相信花是应该向它道谢的。”是的,我应警惕自己不要成为那浮华的蝴蝶,而应如那采蜜的络一般,对墨镜店老板,对每一个帮助我的人道谢,将被帮助的这份温暖时时传递,与这份温暖相约。
愿我们每个人在青春岁月里,能永远与温暖并肩而行,相约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