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作文
挫折是人生的伴侣,困境是现实存在的,这本是生活常理。可是对于我们阅历还不够多的中学生来说,对此体验和领悟的还不太深刻。但历史的教科书中,我们能够听到先哲和伟人们的一个共同的声音:“人生之路无坦途,走出困境天地宽。”
当失败与困境紧紧相逼,精神与物质的打击接踵而来,将要面临的似乎是一个走投无路的绝境。然而,相同的境遇投射到不一样的心之屏幕上,便会映照出不一样的结局。
楚汉之争的历史上,“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庄王项羽被刘邦的四路大军围困于垓下,面临绝境。曾欲称霸天下的项羽喟叹:“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于是绝望地拔剑自刎于激浪滔滔的乌江之畔。这是一个英雄末路的故事。为后人留下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遗憾。如果项羽渡过乌江,卷土重来,完全有可能夺回江山。可他却被“无颜见江东父老”的羞愧和“此天之亡我”的绝望所击败了,最终遗恨千古。
中国有句话叫“天无绝人之路”。这其中包含的人生哲理是颇耐人寻味的。应当说,人生不存在绝境。所谓“绝境”只产生于一个人精神上的绝望,产生于一个人主观世界的自我否定与封闭。其实,任何一种看似走投无路的客观环境,在必须的条件下都会发生转变。正如邱吉尔所说:“被克服的困难就是胜利的契机。”
春秋战国时期勾践在沦为阶下囚时,“身为臣,妻为妾”以保存自我,卧薪尝胆以积蓄力量,最终在20年后一举消灭吴国。美国诗人惠特曼的《草叶集》写出来以后曾先后被40多个出版商退稿,但他对自我的作品充满了信心,费尽周折自费印刷了这部诗集,最终使世界文学宝库因之而增添了新的瑰宝。古今中外的事实告诉我们,无论面临怎样的人生困境,惟有那些意志坚强、胸怀宽广、顽强拼搏的强者才能够在等待时机的过程中创造出新的成功,领略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人生佳境。
那么应对困境应当怎样做呢罗曼·罗兰以往说过这样一句话:“倘若人生活着不是为了调整纠正自我的生活,克服自我的成见,扩大自我的思想胸怀,那么活着有什么意义呢”罗曼·罗兰这句话不正是对“人类最大的困难是战胜自我”的最好诠释吗所以,应对困境,首先要的是自我审视,这是一种在生活中寻找自我位置的最佳方法。其次要想走出困境还需要有坚忍不拔、奋斗不息的毅力、勇气与信心。只要精神不死、期望不灭,跨越一个个人生的坎坷,渡过一条条生活的激流,那么胜利的彼岸就会展此刻眼前,成功的花朵就会向你开放。
总之,困境是人生旅途中不可避免的社会现象,它受到诸多因素制约,但关键还是要靠个人主观努力,适应社会,改造环境,才能走出困境。在某种意义上说,困境与挫折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它能使人清醒,教人搏击,催人奋进。让我们正视困境,战胜困境,走出困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