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 4
我们来到了多功能礼堂,进入会场,几盏炽热的灯照得到处亮堂堂的,好像手术台上的灯一下要穿透每个人的心脏。我们四十个同学坐在大舞台上,在左边为我们讲课的是来处
厦门的蔡老师,我在第二排靠右坐,斜看我的左边是有名有姓的省市委领导,还有黑压压的坐着好几百个外校的老师。
好不容易等到上课,蔡老师用优美的语调领着我们读了两遍课题,随后便转入生字阶段,先是李舒洋读“糟蹋”时念成重音,她说:“不太准确,请位同学补充一下。”她发现我的手举得老高,就请了我,我刚站起来,由于我发现前方就是摄像机,就紧张得把“糟蹋”也没读成轻音,成了反面例子,顿时觉得脸在发热,我的手不停地摸着语文书,我本能感觉到上千双眼睛在盯着我,好像我们学校百年来的荣誉就葬送到我手里
,不过,我很快就调整心态,认真地听老师往下讲,蔡老师让我们默读了课文以后,向我们提出三个问题中杏林子举的第二件事是什么?我便立刻举起手,蔡老师又请了我,我便脱口而出:“砖缝中的香瓜子。”老师又补充了一句: “香瓜子——”我立马补充:“生长!”随着老师的“好!”我便坐下来了。她又继续讲起了课,当屏幕上出现“请用几个词划出杏林子对这三件事的看法。”我刚划完准备等待着老师的提问时,这时:“嘀嘀嘀……”响了,精彩了三十分钟就这样结束了。
下课了,冯老师面带微笑地说:“很好,很成功。”其实我知道她这是在安慰我们,但是我好期待着常有这样的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