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 10
我记得我做过最有趣的一次实验,那就是在一位老师家里做的,当时老师让我们将一块布手帕全烧起来,然而并不将手帕烧掉。当时我们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简直是天方夜谭,不可思议。
我拿出一块手帕,沾了点水,点了起来,可怎么也烧不起来,我又点另一个没有沾水的角落,大火烧得十分旺,我立刻将它扔进水里,再一看手帕全烧了,就我沾的水的那角落没有烧掉。
同学拿起另一块手帕将它放进油里,然后也用火把它点起来了。可谁知最后他的实验更加惨烈了,他手上的手帕全烧光了。
就在这时老师捧来一盆清水,一小盆油,再拿来一个大镊子,两个盆子。大家都感觉莫名其妙……
老师将手帕先放进水里,再将手帕挤干,然后又把挤干的手帕放进油里,再用火点燃。老师将点燃的手帕立刻用大镊子夹住,举起来,我们一起瞪大眼睛望着那块手帕,手帕在半空中燃烧了几十秒钟后,终于熄灭了。
我们争先恐后的将老师手中的手帕拿过来一看,都惊得摔在了地上,奇迹发生了,手帕竟然完好无损,没有丝毫被烧过的痕迹。
这时老师告诉我们:水和油合在一起,油是浮在水面上的,它俩倒在手帕上,而油只是浮在手帕表面上,它点燃后只会将油烧掉,但水却留在手帕上,所以烧着的只是手帕上的水,而手帕却永远不会烧掉。
通过这个原理,同时让我悟出了人生的一个道理:一个人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而要注意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