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 1
今天,老师让我们做个小实验。放学回到家,我急忙上网查了一下资料。这个吧,就这么定了!我自言自语地说道。
我先准备好所需材料:六根木棍、小马达、电池盒、鳄鱼夹、小风扇,纸筒、泡沫小球和胶水。准备做一个吹球机。我先将四根一样长的木条粘成一个正方形框架,看似有点像照片框。接着把剩余的两根木棒粘成一个“L”形,并将马达固定在上面。再把电池盒、鳄鱼夹、马达、用导线连接起来。最后把风扇叶安装在马达上,并将纸筒用胶水固定在框架风扇的正上方,安装好电池。
正满心欢喜地期待纸筒上的泡沫球被吹起来。咦?奇怪了,风扇吹地呀,我做的这个吹球机怎么泡沫球吹不起来?我心想。观察了一会儿,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啊!难道是电池的力量不够?我又换了两节好点的电池,结果还是一样。我又疑惑了,看似简单的东西,怎么就会不成功呢?还是去请教一下老妈吧,或许她知道。
我拿着吹球机去问妈妈,结果她一眼就看出了问题。哈哈,原来是我把马达的上的导线方向装反了。在妈妈的帮助下,我把两根导线的方向互换了一下。再打开马达开关,纸筒上的泡沫球终于被吹起来咯!真是太兴奋了!
吹球机的原理是什么呢?吹球机的气流流过泡沫小球时,往泡沫小球两侧快速流过,此快速气流是低气压区,而北风半球是流速较小的高压区,这个压力差把泡沫小球推向风口,抵消了风流吹走泡沫球的力量,这样就能使泡沫小球维持在莫个高度。看似简单的实验,也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这个小实验既有趣又可以增加一些科学小知识,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