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 6
“啊―我的牛奶跳舞了!”什么声音?这使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快来跟我进入科学的奥秘吧!
我们可是有备而来的,带好了做实验的必需品,有香喷喷的牛奶;有长长的吸管;还有水晶般的玻璃杯。真是迫不及待了!
小实验马上要开始了,大家跃跃欲试,议论纷纷。到我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我小心翼翼地把牛奶挤到玻璃杯里,随后浓香的奶味就扑鼻而来,白色的奶里不能没有彩色,我选了三种心仪的颜料,有黑色;有水晶紫;还有天蓝色;轻轻一蘸,乳白色的奶瞬间出现了一道水纹,五彩缤纷像一把彩虹伞。这时它的克星来了――洗洁精。听到老师说让我们去挤洗洁精时我激动不已、跳来跳去。我小心翼翼地把洗洁精挤入吸管,左手拿着,右手拖着,像护了婴儿似的蹑手蹑脚的走到玻璃杯前。我心里忐忑不安生怕不成功,场外也寂静无声,个个期盼的表情,就在那一刹那我将洗洁精滴到了颜料上,“啊!我的牛奶好美呀!”洗洁精让牛奶散开了像火烧云似的。
这时旁边的同学用了粉色、草绿、天蓝轻轻的一蘸,“啊”她大叫一声,原来她的牛奶变成了一副山水画令人瞠目结舌,看见自己的作品如此美丽,她高兴的手舞足蹈起来。
生活中处处皆学问,这个实验告诉我们洗洁精可以让水、油分开。这个实验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和观察力,真是一节有趣的科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