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 8
今天,我听姐姐说装水的塑料袋怎么烧也烧不破,我特别好奇,就和爸爸做了一个实验。
说是实验,其实很简单,因为这个实验需要的材料都是家里常备的东西塑料袋、蜡烛、打火机。爸爸帮助我把蜡烛用打火机点燃了,我用一个塑料袋装满了水,并把它拿到蜡烛火焰上去烧。我小心翼翼地把那个装满了水的塑料袋放在了火苗的上面一点点,一动不动地保持了好几分钟,眼睛从没离开过火苗和塑料袋接触地地方,就像就像在等待老师公布考试成绩一样紧张。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的手都快酸了,可塑料袋果然一点儿也没有被火苗给烧破。看来,这个说法是正确的!
我心里一直在想,是不是不是因为装了水,而是它本身就是烧不破地特殊塑料袋呢?我把想法告诉了爸爸。爸爸说:想知道自己就试下撒!于是,我把塑料袋里的水倒掉,先用抹布擦干,然后把它放在了火苗上面一点点。慢慢的塑料袋开始变形变色,不一会儿,这个塑料袋就被火苗烧出了大大小小的破洞。
爸爸看着我疑惑地表情,给我讲起了原因。原来,塑料袋燃烧需要一定的温度,只有超过这个温度才会燃烧,否则不会燃烧。当火苗上的塑料袋里有水时,火苗的温度就传到水里了,塑料袋的温度就不会很高,自然就不会燃烧了。
科学小实验可真有趣!我以后一定要多动动脑,多动动手,做更多更有趣的小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