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树 10
小时候,爷爷最疼我。爷爷总是拉着我的手,带我到处玩。寻着对爷爷模糊的记忆,我找到了一棵小小的桂花树。
那是我很小的时候,爷爷不知从哪里弄来一棵桂花树苗。我兴奋极了,扛着树苗,拉着爷爷带我去种树。爷爷带上了铁锹与水壶,陪我把树栽在了家门前小河边的小土坡上。我与小树一般高,我就把它当做朋友,给它浇水,拔黄叶子。从那以后,每一次回到老家,我最惦记的就是那一棵小桂花树。爷爷帮我照顾得可好啦,没过几周,小桂花树就比我还高出许多了。我也暗自下决心,一定要与小桂花树一起长高。
我上一年级的春天,爷爷不幸病逝了。爷爷生前是个大好人,积了不少德,却不知老天为何如此不长眼。那天傍晚,我们赶回去奔丧,与爷爷婉辞的人很多,屋里屋外全是人,大家个个伤心得泪如雨下。我知道从此以后再也见不到爷爷了,心里只想哭,泪水在眼眶中不停地打转。从屋里挤了出来,我想与人群分开,便寻到了那棵桂花树。我与桂花树依偎在一起,放声大哭。小树好像也很难过,落下了几片叶子。很久以后,妈妈才找到了我,把我抱回了屋去。
爷爷去世,奶奶最伤心,哭晕过好几次。爸爸为了让奶奶振作起来,买了块地给奶奶盖了一座大房子。奶奶这才止住了哭声,慢慢地有了精神。
最*,我回去看正在装修的新房子,因为新房子与老房子离得不远,所以我便与奶奶一同去和老邻居们叙叙旧,顺便再最后看几眼老房子。走进院子,便看见了墙角爷爷那把生锈的铁锹。我想起了那棵桂花树,连忙跑去那个小土坡,我意外地再次看到了那棵小桂花树。
树上的每一片叶,每一条枝,对我来说,都是那么得亲切。桂花开了。仍是亲切橘红色,开得如此热烈。听着风吹过树叶发出沙沙声,我顿时热泪盈眶。
夕阳西下,桂花热烈的颜色与彩霞融为一体。我抹下一小把桂花,撒在河面上,让它们伴着我的记忆,飘向太阳落下的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