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树 2
我轻轻的打开窗户,秋风裹着一阵阵清香徐徐吹来。啊,那是桂花的香味!顿时,那种满欢乐的童年又重临心头。
小时候,我生活在乡下的奶奶家。奶奶家的正中央有一棵高大挺拔的桂花树。其实,我并不喜欢桂花树,它的样子笨笨的,既没有菊花的硕大,也没有牡丹的瑰丽。可是,桂花的香气太迷人了。
奶奶家的桂花树是金黄的,我把它称作“金发女王”。经常从“金发女王”的“头发”上拔下“头发”编织成花环,戴着花环在院子里飞快地奔跑着。奶奶瞧见我这幅样子便会用手指指着我说道:“又疯,又疯你这个小丫头!”
奶奶怕我一个人出去不安全,整天让我呆在院子里。桂花树下早已长满了野草,奶奶便拿起锄头除草。奶奶除草,我也出除草。因为我太小,拿不动锄头干,奶奶就把锄头干拔下来,让我单拿着那个锄头的“头”来铲。其实哪里是铲,不过是用锄头乱勾一阵。我认不得哪个是草,哪个是菜,便拿一大把草天真地看着奶奶,说:“奶奶今晚咱们就吃这菜好啦!”奶奶的听了,便哈哈大笑起来:“小傻瓜这菜不是给咱们吃的,是给树吃的。”我连忙捧起草在桂花树下打转。“奶奶这桂花树根本没有嘴巴,你快点想想办法,让它的嘴巴出现!”“看奶奶怎么给它吃!”奶奶在桂花树旁挖了一个坑,把野草扔进坑里,再填上土。“懂了吗?”奶奶亲切的问道。我似懂似非地点点头。
“快来减捡桂花――”奶奶喊叫着。我傻乎乎地提着篮子跑出来,一大把一大把地捡了起来。一阵风吹过,一片片黄黄的小小的桂花,带着浓浓的香味飘到我和奶奶的头上、身上、鞋上。风停了,小院变成了一个花的世界:小径铺上了“花毯”,我们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花人”。奶奶轻轻地捡起一朵花插在我的头上。奶奶指着桂花告诉:“我做人也要和桂花一样朴实无华,不为个人利益而去,而是时刻为别人着想。”我点了点头,那时候真不明白这话什么意思,现在我终于领悟了。
虽然如雨般的桂花已被摇落,美好的童年也一去不复返,但我对童年的还念却永难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