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语文课 10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这是一节语文课。张老师夹着课本来到了教室。“请同学们把桌子拉开。一二两组拼在一起,三四两组拼在一起。”我们听了张老师的话很纳闷,这是怎么了,这可不像是要上一节语文课呀?张老师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对我们说:“同学们一定很奇怪吧,为什么老师要你们分成两组呢。这是因为我们要做一次模拟法庭,来一场辩论赛!”我们一听辩论赛,全班都沸腾了。过了一会儿,张老师又说:“不过,我们得先把课文学完。”我们充满好奇,充满期待。
正式开始上课了,我们一下子安静下来。“把书翻到18课《鹿和狼》。”……上半节课,老师上课精彩顺利,我们听得也很认真。紧接着,就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模拟法庭辩论赛环节。模拟法庭也得有法官呀。毫无疑问,由张老师来当法官。“规则是这样的,一二两组为鹿辩论,三四两组为狼辩论,一起来争辩谁是破坏森林的罪魁祸首。当然,要充分指出别人的罪行,不能说自己的不足哟。开始吧!”狼方有人发表观点了,说:“如果没有我们狼把你们中的病鹿吃掉,让疾病不再传染,你们还能活到现在吗?” 鹿 方也不善罢甘休,反驳道:“你们狼虽说吃的病鹿,但大量地搏杀鹿,你们是杀害生命的刽子手!”“你们鹿群大量繁殖,吃掉了森林里的植物,造成了徒弟沙化,难道你们没有错?”“”……我们在唇枪舌战中,针锋相对,毫不示弱。“折腾”了半天,“法官”发话了:“我听了你们的辩论,觉得谁都没错,全体释放!但真正的凶手是谁呢?”……我们大家一起静静地思考起来。忽然,我恍然大悟:“是我们人类!”因为正是人类的贪婪才导致自然界中的生态发生了改变。许多动物被杀死,植物被砍伐。如果这一切不能控制,那么我们的家园将不再美丽。而我们人类终将为我们的贪婪付出惨重的代价,我们的过错也将使我们的后代无法承受。这个故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为地球家园做点什么。不光为自己,也为了地球上所有美好的一切。
这一堂课把法庭搬进了教室,生动有趣,让我终身难忘。我相信,我们长大后也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