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山楂树之恋》观后感
今天我去电影院看了张艺谋拍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回家后又一次看了一遍艾米的《山楂树之恋》的小说。
那种感觉真是没有办法形容,只是觉得小说还是那么感人,电影不仅维持原著,而且还有独特的韵味————淡淡的忧伤、淡淡的色调、淡淡的人物……流畅而自然,深沉而清新,宛如一首墨绿色的散文诗。
发现这部小说非常偶然,那时有一次在图书馆借书时正好走到现代小说的书架,看到有一本书没有放好,就随手拿起来翻看了几页,当时就被它优雅地装祯和名人们的评论吸引了,说是“最纯洁的爱情”还非常感人,看着觉得好奇,所以就借回了家。
看这部小说真可以说是“一气呵成”,每看一遍都会令我泪流满面:第一次看完后,觉得老三太好了,一个可以适时保护你、关心你、爱护你的爱人,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爱人”,而且当他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可以“拥有”静秋时却为了她今后的幸福放弃了,这种“放弃”并不像有的人评论时所说的那是一种“病态”,而是一种更为深沉的爱!不过最后病魔无情地把他带走了,留给静秋和读者的却是无法弥补的遗憾……老三宛如上天赐予每一个女孩的童话、一个美好的梦、一份无法忘记的真爱!
第二次看完觉得静秋是一个非常坚韧的女孩,她的善良、坚韧、懂事、能干……真是非常完美,而这种完美也使她可以配得上任何一份无价的爱情。在妈妈面前,她是个好女儿————肯干而能吃苦、体贴而重感情;在老三面前,她是个好女孩————矜持而有分寸、依恋而会关心。她将自己的感情一针针织进了毛衣里、将自己的思念一次次埋藏在心底。这就是初恋的感觉,青涩而优美、神秘又谨慎!
第三次看完这部小说,我才“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一个哀伤而凄宛的爱情故事,一个只可能出现在文艺作品中的“**童话”。而这种美好却可以把我们各自内心深处对爱情的渴望、畅想或是伤感或是难忘的记忆唤起,不同的人看完也会有不同的感受。而这种对美丽或是难忘、往事或是未来的情感却可以作为每个人独特的内心感受留在心底,成为一份特有的梦想……
记得看完这部小说,我曾多么伤感而兴奋,捧着书一直在哭,那种非常难过而又不知道为什么伤心的那种哭泣,似乎在为小说里的主人公、似乎又在为自己、似乎还在为爱情的消逝或是那种最美好的感情……那种感觉仿佛眼看着一个美丽无比的玻璃器皿顿时在你面前破碎一样————无能为力而又伤心难过!
我把这本小说介绍给许多朋友,甚至还动员朋友们团购了这部小说作为永远的珍藏。我始终认为,这是一本可以打动人内心的小说,而且把它放在书柜里,收藏并不仅仅是一本好书,抑或更是一种美好的感情!
所以,当得知它会被张艺谋导演拍成电影时,我就非常期待。而且从感情上,我非常崇拜张导,他的才气与创意,会使小说锦上添花的。
今天看完,真是非常享受!
整部电影清新而伤感,前后呼应铺垫,维持原著又稍加修改,可以说是非常完美。
电影也不并完全如我想象中的悲伤,其中也有令人愉快而又感动的情节,比如:老三想拉静秋过河时,静秋矜持地向后躲着,后来他找来一根树枝,两人各牵一头,那种初恋时令人心动的感觉一下子就出来了。过河后,老三的手一点点往后、往后,终于握住了静秋的手,然后两人甜甜地笑着,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还有就是老三为了让静秋去医院看烧坏了的脚,把自己的胳膊割破,两人从医院回来,他脱了外衣给静秋披,因为挡住了脸,所以让静秋坐在自行车的大梁上,两人边骑车边玩,一会儿静秋翘起脚、一会儿老三撒开车把……两人玩得非常快乐,就在这时却被静秋的妈妈撞到!这种巧妙的设计安排恰如其分地自然过渡到下一个情节,同时也让观众的心从快乐的顶点,一下子就被紧紧地“揪”了起来。
整部电影还是无法改变老三的命运,美好的感情也无法躲避自己的宿命。
电影中有着淡淡的忧伤
从故事情节的编排、到细节的改编、到配曲的旋律都有着淡淡的忧伤。电影运用了出字幕的环节,黑色的底,白色的字,缓缓地出现,再配上淡淡的音乐,营造出一种忧伤的氛围。
不过整部电影虽然忧伤,但决不伤感和压抑。它表现了一种美好和纯真,就像有个人在向你讲述一个遥远的故事,或是一个美好的梦境一样。就像静秋和老三在河边游泳的那场戏,让人感觉心动而不情色,是少男少女的那种纯真和快乐,尤其表现出老三的健康和乐观,也为下文他的生病形成反差,不觉让人惋惜悲伤;同时还用勘探队员的话侧面解释出老三是因为调查二队采矿人员生病而研究矿石标本,被辐射伤害才得白血病的原因,无形之中又一次让人觉得他是一个好人,不该过早地离去而悲伤……
最后,电影的结尾总是重复着这样一句话:“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可是物是人非,让人更加难过……
电影里有着淡淡的色调
这部电影把白色的上衣、深蓝色的裙子,还有墨绿色的军大衣、深深浅浅的新绿和那烟雾缭绕下的山楂树、以及渐渐褪色为黑白的图像展现出来;还有两人相识时走过的那一片黄色的油菜花地,黄色,充满幸福的颜色,只是在电影里“昙花一现”;另外就像他每部作品几乎都会表现一门手工艺术一样,这次细化到了一只用黄色塑料绳编织的小金鱼,不过当老三割破手臂时滴在黄色金鱼身上的那滴血,也暗示着老三悲剧命运的开始;最后用了红色:脸盆上红色的山楂果、给静秋买的红布料、还有就是静秋穿着做好的红外衣给老三送行……我也第一次感觉到红色并不仅代表喜庆,在电影结尾处的红色让我感到了一种凝重、一种生死相依的深沉、一种倾其所有的令人无法承受的爱……
电影里还有淡淡的人物形象
电影的两位主人公清新而纯真,无论是动作还是语言表现上都没有做作的表现,如果从个人角度客观评价,我觉得老三演得更为出色,尤其是见静秋妈妈的那场戏,开始的紧张、不安,后来的沉稳,甚至还会为静秋着想,让她坐下、给她上药……一切都很自然;还有就是在他出院时,静秋坐在医院外的台阶上,老三在窗口看着她,静秋开始生气地让他回去,老三则远远地从窗口望着她,然后老三的眼里流出泪水,缓缓地、缓缓地……那种感觉真的很感人。
所以两个人在语言上没有过多地修饰,刚开始我觉得他们是不是没有进入角色,但后来觉得也应该算是一种特色吧。毕竟在那种年代、那样的年龄,是不可能“轰轰烈烈”地谈恋爱的,所以这样想来也算是一种特色了。
看完电影觉得它流畅而自然,深沉而清新,宛如一首墨绿色的散文诗————清淡隽永,令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