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山楂树之恋》观后感
《山楂树之恋》改编自一篇畅销的长篇小说,令海内外亿万中国人沉醉痴迷;被张艺谋拍成一部115分钟的电影,荡漾着清新纯真之风,演绎了发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年轻恋人之间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男女主人公的悲剧结局让每一个观众唏嘘不已。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美丽,单纯,青涩,静好的女中学生静秋,第一次来到西坪村,第一次看见开英雄花的山楂树,第一次听见歌唱山楂树的苏联歌曲,第一次遇见人称老三的大男孩,就在老三伸开手掌递给你糖块的美好瞬间,你思无邪地喜欢上了英俊潇洒有着陽光般笑容的他。
情窦初开的少女,毕竟太年轻,对爱情懵懵懂懂,何况是身处那个时代,家庭出身的不好,母亲的病,经济的拮据,使你的脸上忧愁笼罩。就像歌里唱的清风吹拂着山楂树啊,你为何那么忧伤?清风一样的老三心疼着静秋,他给你带来关爱,带来欢乐,给你换灯泡,换钢笔,为你做菜,为你披上大衣,为你妈妈买冰糖买核桃,他的眼里只有你,他的心里只装着你。啊,静秋,你感到他的爱了吗?
静秋从心里爱着老三,可是她不知道如何去爱,**时代造成的性压抑、性知识的缺乏使她害怕男女的任何身体接触。老三接静秋回村,在夜间走山路,要摸黑过一条溪流。老三来拉静秋的手,静秋羞涩地后退躲着不让老三碰,老三只好拣了一根树枝,一人拽着一头,后来老三变魔术一样抓住了静秋的手,此刻,她不再拒绝你伸过来的手,你越过她心里的河洲,两个人甜甜的笑意,宛如初尝爱情的幸福苹果。
有一种爱情叫心疼,有一种爱情叫单纯。有一种爱情叫忧伤,有一种爱情叫成全。老三启蒙了静秋的爱,温暖了静秋的心,援手着静秋的每一次危难。可是他要先走了,他是多么的不舍啊。医院里无情的大门把一对恋人分开,他望着恋人的背影流下绝望无助的泪。唯一的独处一夜,当静秋为爱下决心献出自己,他却狠狠地压抑着情欲,死守着白血病的秘密,把无限的深情印在爱人的额头和脸颊。在芳草青青的河畔,伊人已在水一方,隔河相对,任凭泪眼相望,竟无语凝咽,从此陰陽永隔,生死诀别。他伸出手臂,做最后的拥抱,拥抱他心上最可爱的姑娘,拥抱世上最纯真的爱情。如此凄美空灵的拥抱成为那个时代的经典姿势。
茫茫碧落,天上人间情一诺。也许,没有爱过的人不相信世界上有爱情,逢场作戏的人不相信爱情可以永恒,为达到某种目的而爱的人不相信爱情的纯真。而老三告诉我们:“有一个人,他就是死,也不会出尔反尔。”这是一个男子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誓言,“我能等,无论等多久。”他用年轻的生命信守他的承诺,“我等不了你一年零一月,也等不到你二十五岁,可是我可以等你一辈子。”这样的爱,早已超越生死。懂得爱,珍惜爱,敢于爱;钟情,多情,痴情,这样的老三拥有一种纯粹的美,什么比为了爱人将赴死的决心坚定如初更坦然的呢?又有什么比为了爱人将来的幸福把自己的苦楚深深埋下更伟大的呢?他有着最高贵的灵魂,在他的世界里,爱情的最高境界就是为了深爱的人做一切自己能做到的事,倾尽所有在所不惜。
而美丽纯情的少女静秋,因为你太爱他,你对他朝思暮想一往情深,你把他的名字深深珍藏,直到最后也无法喊出他的名字,一声声“我是静秋”绝望而无助,如杜鹃泣血,片片化蝶,听着你的呼唤,老三眼角一滴晶莹的泪滚落,惊飞山楂花万朵无声坠地。静秋,世界上最疼你的那个人去了。你只道当时是寻常,却不知是这样的血肉相连,深入骨髓,只要你活着,他便不朽,因为这爱至真至纯而千古流芳。
正是一生一代一双人,爱了一场,等了一生,却什么也没有发生。他们和春天有个约定,来年五月时,一起去看山楂花开,但红色的山楂树,始终没有在这对恋人面前真正的怒放一次,也许,这正昭示着这段苦恋最终令人扼腕的结局。愿望越是美好如花,凋零起来越是残酷伤人。影片以乐景写哀情,畅美的笑容与悲伤的眼泪叠映,哀婉到绝伦,凄美到极致。
影片拍得很内敛,没有大起大落的戏剧性桥段,没有大开大阖的风云变幻,**只是作为一种背景,像涂了一层底色,画布上是薄雾,云烟,山岚,清流,青草,树木,山村,小镇,是那种常绿常青的自然,是那种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恬淡,如静静濡润的水墨画,给人清朗纯净的感觉。然而人物内蓄的青春激情暗流奔涌,纵无雷霆万钧也荡气回肠。
影片摒去一切芜杂枝桠,营造美好温馨的二人世界,那是两颗小星星的碰撞,两颗小心脏的跳动。他们相思着,相爱着,快乐着,幸福着,爱是简简单单的,简简单单地爱着就好,骑自行车带人,塑料绳编金鱼,河边打水仗,是那个时代的人都做过的事情,真实如画,历历如在目前。
于是,有风吹过,有梦留痕,每个男人心里都有这样的静秋,每个女人心里都有这样的老三。像静秋那样单纯、清澈,像老三那样牺牲、执著,才算是真正的爱过。当下红尘滚滚,烟熏火燎,梦想与渴望被雪藏,银幕光影世界温暖了、唤醒了我们冰封的情感。影片还原人性最真实最纯真最干净的一面,纵然沧桑横绝,纵然沉郁失意,不要轻言放弃,相信未来,坚守住梦想,用爱点燃心中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