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 7
赶集——一个古老而苍白的字眼。出现在这个繁华巍峨时尚的时代,不知是一种追忆,还是一份遗失的美好。
赶趟集在都市里也就是逛街。可是,逛街是很随意的,而赶集却是有时间的,有日子的,那里没有耀眼的时尚与前沿,只有纯纯的朴实与憨厚。
赶集是农民的节日这一天,可以放下手头的伙计,去买点必须的东西,去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其实,休息是谈不上的——赶趟集是非常累的走那么远的路,却舍不得吃一顿花钱的饭。饿了,忍着; 渴了,挨着。“等到了家再吃吧。”这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下午,还要上地干活去,因为上午的“放纵”让他们觉的很不舒服,努力干活来弥补早上“浪费”掉的时间。
站在喧闹的集市口,看着那一张张被岁月和劳累风蚀的脸,我很汗颜,整天无所事事,浪费时光,没有一点的恐慌感,也没有一丝的内疚感,花了父母那么多的钱,从来就没有珍惜过,现在才明白 :那些钱不是赚来了,而是用血汗换来的。
集市上没有太多的琳琅满目被欣赏,只有朴实俗气的农民用品;没有洋洋洋里洋气的进口货物,只有土里土气的农耕产品;没有太多的惟利是图,只有彼此的宽容与体谅。
过去,我不在意这些纯朴的民风,对次很是不屑,今天,我怀着感恩的心,认真地欣赏着它的美丽与善良,才明白:它是我感悟人生的一方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