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人类社会诞生以来,火的力量就给人们带来了深刻的印象:照明,取暖,烧饭……几乎样样都有它的功劳,它让我们在黑夜里有了光明,在寒冬里有了温暖。但是,有时无情的大火也会烧塌房屋,伤及无辜的性命,一次又一次给我们带来灾难。因此火既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坏处。
*年来,火灾越来越多,牵扯到的人命也越来越多。比如说在2012年5月27日零时发生在蓝天幼儿园的火灾事故就造成了幼儿两死三伤,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是蚊香点燃易燃物所致的。
那么,火灾是怎样形成的呢?一般来说,形成的条件有三个:可燃物,空气,还有就是火源了。火源有时是被人们随地丢弃的烟头,也有时是热量散发不出去,而摩擦出来的火花,还有时是小朋友把火当成玩乐的工具,在不知不觉中造成了的火灾。其实火是无辜的,只是我们人类的使用不当,才造成了许许多多的火灾。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善用火,巧用火,而不是用火来玩耍,这样只会引发更多的灾难。
但是,有时我们还是避免不了火灾的发生。所以说我们必须学会怎样在火灾时进行自救。对于我们熟悉的环境,例如家和学校,要明确知道楼梯、安全出口的位置,一旦火灾发生,我们要立刻拨打火警电话"119", 而且应迅速判断逃生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楼梯是否被烟封锁,否则一味地向下冲,则会适得其反;起火后,如果被大火困在楼内无法脱身时,要用水沾湿毛巾或折叠的衣服,阻挡烟气浸袭,耐心等待救援,大火伴着浓烟腾起后,应在地上爬行,不要直立行走,避免呛烟和中毒。
珍惜生命,远离火灾,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做一个防火灾的小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