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尘封的记忆作文
我父母工作的单位虽说是事业编制,但干的却是地地道道农民的活——种田。他们单位主要搞良种稻谷的培育和繁殖,还兼营很多副业。有中型百货公司、养猪场、养鱼池、还有集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宾馆。
八四年,我父母承包了单位的养猪场,于是我们就要从县城里搬到乡下去住。对于我们几个孩子来说,是很不情愿的,因为这样我们每天上学放学单程就要多走二十分钟的路,而且,那里也没有电视。
为了让我们心甘情愿地住下去,爸爸花费了很多的心思。他在屋里做了一个秋千,又买来鸡、鸭、鹅、羊和兔子这些小动物。每天放学回家,我们几个孩子首先是要轮流去坐秋千,爸爸则在一旁乐呵呵地推秋千。秋千坐过了,再去逗一会儿那些小动物们,最后才去做作业。
放假的时候,我们常常去放羊。那时的天空真的很好看,有时一片蔚蓝,像大海被倒置在天上,风起云涌,深蓝浅蓝的云重叠着、移动着、变幻着;有时像是一匹骏马在天际自由的奔腾;有时候又像是一个面目狰狞的厉鬼,瞪着铜铃般的大眼睛恶狠狠地盯着你叫你望而生畏;有时又像是衣衫飘飘的仙女在天上悠然地漫步……
只一会儿,他们忽地都变了样,你又要仔细地研究,看它们又变成什么新的物件了。这飘忽不定令人不可捉摸的天空是可以让人产生多少美丽的遐思啊!
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洒下点点金辉,轻柔地落在天边、山际、树梢……落霞深情地拥抱大地,给它一抹温柔的颜色。
常常的,我会在放羊的时候呆呆望着天空出神。冷不防绑在手上的绳子由于两只羊拼命地往前跑连着我也被拖倒在地,往往要被它在地上拖上几步。后来学聪明了,把绳捏在手上,它再跑就松手任它去。开始怕它们跑丢了就去追,它们却总是跑得比我快。我只好无奈地站在那里,眼巴巴地望着他们四处欢快地奔跑全然不理会我的心情,眼泪也不争气地掉下来。后来发现无论怎样的跑它始终都会回来的,于是我又减少了一项追着羊跑的运动了。
而那几只可爱的小兔子,由于爸爸误把它们的妈妈打死了,只能用奶瓶给他们喂羊奶。小东西们好不容易长大一点可以自己吃东西了,却被仓库里的大麦给迷住了,他们贪婪地、拼命地吃,把肚子胀得圆鼓鼓的,结果全部给撑死了。这几个傻小兔子的死,让我们几个孩子伤心了好几天。
我们住的房子很简陋。每逢打雷下雨的时候,那轰隆隆的雷声仿佛就在你的头顶炸开,闪电透过窗户直逼你的眼,真叫人胆战心惊。妹妹特胆小,这个时候,她总是爱躲在被子里哭。而我则不作声,脑子里却在想,如果房子倒了怎样逃出去。我是很怕死的,说来好笑,从小到大我做的梦总是以逃命居首位。
有一天晚上,在睡梦中,妹妹被一阵“嘶嘶”的叫声惊醒。她看见一条蛇盘踞在我家的窗户上,有手臂粗细,大概有一米好几的长度,伸出长长的舌头不停地叫着。由于我和妹妹住一个房间,所以她不停地叫我起来,结果我一句也没听见。
最后,猛然间妹妹大叫一声:蛇来了!我“腾”一下从床上跳了起来,被子已经拿在手上挡在身前,真可谓身手敏捷反应迅速。后来,我们蹑手蹑脚地到父母房间,要和爸爸换房间。爸爸半信半疑地去了我们房间,我和妹妹就在父母房间把门锁上不出去。
不一会儿,爸爸说真的有蛇,看见它了。妹妹又胆小,又想去看。我说,“我反正不去看,要看你自己看”。她点头。于是,我把门打开,一掌把她推出去,“砰”一声把门关上了,把她在门外吓个半死。
事后,妹妹总拿这件事挖苦我。她对于我跳起来时手里拿着被子很奇怪,其实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大概是想防身吧。对于我把她推出门去,她说我贪生怕死不顾姐妹情谊。我嘿嘿直笑,说她:我不让你看,是你自己要看的,那就让你看个够啰。
在家里,我是最懒的一个人。姐姐清晨会把我和弟弟妹妹从被窝里叫起来去跑步。
我是最讨厌跑步的了,我一跑步肚子就会疼,也不知道是心理因素还是生理因素。每次我都是跟在后面跑几步便慢慢走,姐姐叫我,我说:来了、来了。结果是看他们跑远了,便又倒转回家继续睡觉。
家务事大多是父母和姐姐做,我最大的爱好是洗碗和收拾房间。我发觉,百分之九十的人在做饭和洗碗之间会选择做饭。而我,就喜欢洗碗。我觉得,把凌乱的厨房和狼藉的碗筷收拾得整洁和干净是一种乐趣。
我们家的家具经常在变换位置。只要哪天我高兴了,我就把它们东西南北地大换方向。以前三门的衣柜,把能取的都取下来,把衣服全抱出来,我可以一个人把它从这边挪到那边,常常是我一个人在家里累的满头大汗但是却乐此不疲。姐姐的一个同学很是惊奇地说,他一个月到我们家三次,三次家里都变了一个样。
因为调皮,我呢就经常被爸爸妈妈打棍子。对于挨父母的打,我还是深有体会的。挨打一般都是为一些小事,比如说赖床,贪玩这些。
爸爸打人的时候,要听话,打两下就算了。有一次我和大姐一起挨过爸爸一次打,也不知为什么挨打了。爸爸说,你们两个跪下呢,就不挨打了。我一听,连忙跪下,我觉得给父母下跪没什么的,反正也是因为做错事了。大姐是打死都不跪,大姐还说如果是**前,我一定是当叛徒的料。
妈妈打人的时候,可以不那么听话的,只要躲过了,就不会挨打了。有几次,我妈要打我的时候,我便围着院子跑,好像每到这个时候,跑步时肚子也不知道疼了。跑上几圈,妈妈累了,就不想打人了。
吃午饭的时候,最难以令人忘怀。吃饭前,照例是要打开收音机的。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饭边听中央台的《长篇连播》。有时我们会忘记了吃饭,都聚精会神地听着,而每听到精彩处往往它又戛然而止,让我们急切地期待明天中午的到来。每天都有新的期待,每天都有新的快乐。
那些年少的日子,让人眷恋,让人怀念。让我们想起来有着淡淡的微笑,也有着丝丝的伤感,还有着深深的温暖。
也许当时就那样不经意的过去了,但当打开尘封的记忆之后,再显现出来,带上一些时代的烙印,那些当时甜蜜的、或是苦涩的味道便飘了出来,或许浓了,或许淡了,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