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2
高而壮的身材,总挑起的浓眉,外加一张灿烂的笑脸,这就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杨刚教练。
他是我的击剑启蒙老师,在刚开始学剑的那段日子里,每周准时带领训练的,是他;课后仍悉心指导的,是他;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的,还是他。第一次迈入击剑馆纯属偶然,但在他的影响下,逐渐对击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到今天我还记得,在剑道上他手把手一剑剑、一步步地教我各种动作、步法;在剑馆门口他微笑着看着我们“跑圈”,我和同伴们说着、笑着,他则倚着门,在温阳的照射下思考着今天的训练内容;在有风的夏夜,他领着我及我最初的小伙伴,于周围喧闹的人群外,独守着自己这一方乐土,专注地踢出每一个弓步。
如果说我的基本功还不错的话,那么功劳最大的就属他了。最基本的实战姿势,我就在他一句句的口号、一声声的哨音中站了一个月,那时每节课最盼望听到的就是他一声:“好,休息一下”,然后使劲儿捶打酸痛的双腿。入门级的弓步,起初总做不到位,他比我还急,连着做了十几次示范还是没什么作用,他便在休息时间又将我唤去,用他的大脚把我的脚“踢”了出去,只听得鞋跟在剑道上摩擦出“呲”的一声,我一闪念:这就是弓步的感觉?哈!终于踢出了自己的漂亮弓步,踢出了自己的希望……好不容易下课了,他再次叫我过去,轻声评价:“今天做得还不错,下次继续加油啊!这个步伐……”,小结罢,冲我扬扬眉:“快回家吧”。
去年八月,他携妻调去了成都,我们便没有再见。一度,我伤感地以为与教练将就此天各一方。后来才知道,妈妈还与他保持了联络。像座高大的?t望塔,虽有了新的目标,但偶尔也会回过头,望望来时的路。
今年五一,全国联赛前夕,妈妈带我去到了他的城市。那天飞机晚点3小时,落地时已是凌晨2点,而他,也在机场等了3小时。当教练穿过人群出现在我视线里时,我的心止不住地抽动了一下,那一瞬,我似是又看见了他倚在门边的身影,笑着大喊:“跑快点!”快了,*了,他终又来到了我的面前,一如既往地微笑:“嗨,长高了呢。”原来,他一直都在那里,从未离开。
他对我的影响绝不止于那几个月的教学,他所传授的是果敢与坚持,这使我有了今天的成绩,还将伴我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就是杨教练――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只愿他,安好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