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河 3
一天,老对小马说:“你长大了,该帮妈妈做点事情了!现在你把家里的这袋稻谷,送到粮食加工厂,加工成大米回来!”小马听了妈妈的吩咐后,爽快的答应了。于是小马驮起谷子,飞快地向粮食加工厂跑去。
小马在行进的过程中,突然有一条河挡住了它的去路。小马驮着谷子,在河边来回踱来踱去,样子显得有些着急。望着宽阔的河面,小马有点无所适从的样子,这时被正在采摘松果的松鼠看到了。松鼠从树上连忙蹿下来,连跑带蹦的来到小马面前,好心的劝着小马说:“马大哥,你是不是想到河对面去啊?”小马点了点头。松鼠又接着说:“你还是回去吧,这河水太深了,去年我的一个伙伴在这里不小心被淹死了!”松鼠说完后伤心的抹着眼泪。小马见到这样的情景,于是打算回家。
这时一头老牛走了过来,小马用的问老牛伯伯。“牛伯伯,这条河水是不是很深啊?”看到小马这个样子,老牛伯伯大声的笑了起来,对小马说:“孩子,这条河浅得很啊,我每次过河的时候都是从这里的,水还淹不到我的膝盖呢!”老牛说完后摇起尾巴就很快的离开了。
听了松鼠和老牛的对话,这时的小马感到左右为难,情急之下,一下子跑回了家。老马看到小马这么快就回来了,感到非常的惊讶,问起事情的原委,小马说:“我在去粮食加工厂的路上,前面遇到了一条河,好心的松鼠小弟告诉我,这条河水很深,它的一个伙伴不小心被淹死了;而那个牛伯伯却说,这条河水非常的浅……”老马听了后,笑着对小马说:“你真是个傻孩子,河水到底有多深,那你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呢?”听了妈妈的话,小马又飞快的奔跑到河边。
这次小马鼓足了勇气,伸开腿,慢慢地从河边向对岸趟过去。小马惊奇的发现,河水仅能淹到它的膝盖部位。后来小马终于明白了,河水既不是老牛伯伯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小弟说的那样深!因为老牛与松鼠的身高就有很大的悬殊……
看了这个故事后,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凡事都要经过尝试,才能得到真正的结果,不能一时被眼前的现象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