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诚实 9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这些事如同夜空中的繁星,海岸上的珍珠,每一颗都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光彩,一颗一颗,串成我们的记忆。今天,我就选那最耀眼的星,那最明亮的珍珠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那是一个烈日炎炎的暑假,太阳炙烤着大地,人们只能靠冰棒来解暑。一天,家里的冰棒刚好吃完了,爸爸妈妈也不愿出去买,我只能顶着烈日的曝晒出门去买冰棒。一路狂奔,等我跑到那里早已大汗淋漓了。
这家店的店主是一位慈祥和蔼的老奶奶,她看到我出了那么多汗,就递给了我一根冰棒,我没多想,匆忙说了句“谢谢”,就三下五除二地撕开包装放进了嘴里。歇了一会儿,我终于慢慢地缓过劲来了。
缓过劲后,我开始挑选冰棒了,奶奶又帮我打开冰柜门,“两根可爱多,四根火炬,三根……”我零零碎碎地挑了一堆,提前算一算,一共十四元。我直接给了她二十元,奶奶有可能眼不好使,翻着钱,一大会儿才找给我钱,我因急着回家,看也没看塞进衣袋里,含着冰棒就风风火火地回家了。
第二天,我发觉找的钱不对,多给了两元。第一反应是回去还钱,可马上犹豫了。还,会白少了两元钱;不还吧,会受到良心的遣责。思来想去,我决定还是回去还钱。这两元钱并不属于我,这虽然只是两元钱,却代表了我的人品。当我把钱还回去后,顿时感觉心中大石头落地了一般,我还得到了奶奶的夸奖。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做人要诚实,不能去随意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我还懂得了诚是实的积累,实是诚的基础,诚实是做人的根本,人不能少了诚实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