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竹林 8
我的家乡在一个小山村——方山。那是一个竹子的世界,山顶上、山腰间、山脚下,有的人家甚至连屋后也有一片竹林。
这片竹林是我们村庄的“掌上明珠”。它常年错落有致地挺立在山上,好似一位位整装待发的士兵正在等待命令。郁郁葱葱的叶子长在竹子那坚硬又笔直的身上,显得那样精神,那样富有活力。向上望去,好似要把那无边无际的天空都遮盖起来,才足以展示自己的“能耐”。要是到了炎热的夏天,竹林是孩子们的游乐的“天堂”、乘凉的“胜境”。
捡竹叶编草帽,荡秋千做飞人,爬竹竿比高低……只要你喜欢,欢乐无处不在。夜晚的竹林更有情趣,月光朗照,树影斑驳。沙沙的竹声与蝉鸣声交织在一起,好似合奏曲,令人陶醉;听 夜 风轻奏,似缥缈仙乐,给竹林有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然而令我“竞折腰”的还是它那种顽强的生命力。有一天晚上,突然下起了暴雨,外面黑乎乎的一片,我以为竹子肯定“截腰断头”了。第二天天一亮,我马上去“看望”它。谁知竹子竟“抬头挺胸”,丝毫没有受损的样子,还长出了许多新叶子,枝干变得更粗壮了。这是一种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啊!
哦,家乡的竹林,你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