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的导游词 1
游客伴侣们:
大家好,首先欢迎大家的到去,我叫王格申,是您们的导游,大家可以或许叫我王导,年长的游客们也可以直接称呼我小王,好了,先给大家讲讲我们的行程,我们第一个要往之处等于我们的沈阳故宫。
说叙故宫,大家肯低昂想到的都是南京故宫,启示没有用到南京也能看到故宫的,没错那等于沈阳故宫,沈阳故宫是我国仅存的二大宫殿修建群之一,此外一个没有用我多说大家应该都知叙是哪一个了吧,沈阳故宫占地6万多仄方米,宫内乱争修建物保存完好。
现在大家就在沈阳故宫的门心,大家都看到了它的规模比占地72万仄方米的南京故宫要小得多,但是,它在修建上有自己的特色,这些就需要有颗伴侣们自己往体会品味了,这里现在是沈阳最首要的游览点。
沈阳故宫修于1625年,是后金第一代汗努尔哈赤合始修筑。努尔哈赤逝世后,第两代汗皇太极继续建修”"乐成”。沈阳故宫的修建布局可以或许分为三路。东路为清太祖努尔哈赤时期修制的大政殿与十王亭。中路为清太宗皇太极时期续修的大中阙,搜罗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和清宁宫、闭睢宫、衍庆宫、启福宫等。西路则是坤隆时期增修的文溯阁、嘉荫堂以及俯熙斋等。坤隆时皇宫已在南京,但他偶然也“东巡”回沈阳看看。
现在我们去到了沈阳故宫的东路,这里是很有特色的。大政殿居中,二旁排列十个亭子,称为十王亭。大政殿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子修建,正门有二根盘龙柱,以示庄宽。大政殿是用去入行大典,如揭晓诏书,颁布戎行出征,迎接将士班师以及皇帝即位等之处。从修建上看,大政殿也是一个亭子,没有过它的体量较大,装饰比较华丽,因此,称为宫殿。大政殿以及成八字形排合的十座亭子。其修建格局乃脱胎于少数民族的帐殿。这十一座亭子,等于十一座帐篷的化身。帐篷是可以或许流动、迁移的,而亭子就固定起去了。这也显示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一个倒退。崇政殿是沈阳故宫最首要的修建,在中路,是皇太极普通临朝之处。崇政殿南有一凤凰楼,三层,是其时盛京乡内乱争最高的修建物。沈阳故宫专物馆所陈列的多半是旧皇宫遗留下去的宫廷文物。如努尔哈赤用过的剑,皇太极用过的腰刀以及鹿角椅等。沈阳故宫专物馆陈列的艺术品也很歉富。在绘画陈列室里,有亮、清二代一些大师的做品如清李鳟、金农、亮文征亮字画佳构、陶瓷、雕刻、织城、漆器等工艺品。
我的讲解就差没有多, 现在给大家一点光阴自己往观赏一下,半个小时候我们在这里集开,谢谢大家的共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