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_ 4
如果把古诗比作美丽的四季,那么每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便都展现了属于自己独特的风景,似处处鸟啼春天般俊逸的刘禹锡,似半夜蝉鸣夏天般豪迈的李白,似萧萧落木秋天般清新透彻又忧郁动人的李清照,似八月飞雪冬天般衰残凄凉的杜甫……他们在我的心中都留下了让人受益匪浅美丽的“风景”。但在这幅美轮美奂的图画中,曹操无疑是这画中最震撼人心的一片风景。
周末,偶然间从杂志上读到了你的诗句:“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通过一张张薄薄的纸,一扇大门好像在我面前打开,我仿佛看见一千多年前,双手背腰的你伫立在碣石山山巅上,凝望着吞吐日月、波涛汹涌的大海。日月在海中,海在你心中。这便是何等开阔的胸怀!对面的山中萧瑟的秋风吹过,草地上也涌起一阵狂潮,这一切的一切,就像一面急促的战鼓,催促着你、激励着你。一千多年后,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得到这面战鼓的雄浑。你像一片一泻千里的汪洋,在我心中留下一片壮丽的风景!
语文课上,老师带领同学们阅读你的诗句,我仿佛看见了硝烟弥漫的沙场上喧闹的铜鼓。鼓锤落下,你一鼓作气,率兵南下,敲响了赤壁之战的战鼓。战前,你广收人才,鼓舞人心—“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你要效仿“一饭三吐哺,一沐三握发”的周公,发布招贤令,广纳天下贤才,曾赤脚迎许攸的你广得民心,此后,许多贤才聚集于你的麾下。你一路高歌猛进,灭二袁、讨吕布、伐刘表、征韩遂……得民心者得天下!你像一面绵延无尽的苍穹,在我心中留下一片雄伟的风景!
阅读历史,我仿佛看见晚年的你,站在营中,右手持宝剑,左手捻着有些花白的胡须,望着镜中早已出现皱纹的脸,大笑曰:“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你的凌云壮志似一面力压千钧的定音鼓,发出振聋发聩的一击,奠定了统一三国的千古基业,你鸿博的壮志影响着无数后人,改变着世界历史!你像一座浑厚深沉的高峰,在我心中留下一片弘大的风景!
在这个历史的四季风景中,每一个人都是缺一不可的,他们共同营造了这幅美丽的画面,但是曹操,你这个“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你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一片雄伟、壮丽、弘大的景,你的豪言壮志永远铭刻于我的心间。
你是我留在心底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