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谷中的大瀑布旁,有许多花草树木。一滴水,一颗小花种子,一粒石子在一个非常不起眼的角落,它们是非常好的朋友,却经常被花草树木奚落和讽刺。
一天,瀑布上呈现出几个金光闪闪的字:“谁最美?”这下,瀑布旁炸开了锅,野菊花说:“还用说吗?当然是我最美了。”“臭美什么呀!除了我还有谁?”野蔷薇骄傲地说。“呼—“天空中燃起了大火,花草树木都吓坏了,谁也不敢去救火。这时,小水珠毫不犹豫地跃起来想把大火扑灭,小花种子奋不顾身地跳进泉水想掀起一些水花,说来也怪,大火被扑灭了,原来是一只火鸟在吐火,小石子见了,哧地一下飞上了天,把火鸟扎死了。
事后,瀑布问它们:“你们不怕牺牲自己吗?”“这儿是我们的家,是赐予我们希望的地方,是我们生长的地方,它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温暖,给了我们幸福,我们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家被大火烧毁,比起来,让自己牺牲又算得了什么呢?”小水滴,小花种子,小石子不约而同地说。这时,瀑布上立刻呈献出:“小水滴,小花种子,小石子最美,因为它们的心灵最美。”
后来,小花种子变成了一朵永不凋谢的玫瑰,小水珠凝成了世界上最珍贵的水晶,小石子长成了一块千年巨石,它们被称为——世界三大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