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大胡子的胡子也真大,天凉的时候,可以当成棉被。
有一天,太阳把睡在空地上的大胡子小矮人唤醒。大胡子正要梳理他的胡子呢,嗨,忽然从他的胡子里飞出一只小灰鸟。
小灰鸟飞上一根树枝,蹲在那里,愣愣地瞅着大胡子。大胡子只好躺在原来的地方,一动不动,这样小鸟就不会受惊了。
大胡子小矮人感觉,有什么东西在他的胡子轻轻动弹。他抬头一瞧,不由得笑了。大胡子里,有个小鸟做的窝哩,里头有五个小鸟蛋。这小灰鸟在他的大胡子里孵蛋呢!
这下可让大胡子为难了。孵蛋得清清静静的,安安稳稳的,一心一意的,才能把小鸟孵出来。于是,大胡子只好一动不动,静静躺在那里,呆呆望着白云在天空飘动。
后来,鸟妈妈飞上了树枝。过一阵,鸟爸爸回来了,嘴里叼着一条虫子。鸟爸爸先站在树枝上,看大胡子靠得住靠不住,看了好一会儿,没事儿,就飞到鸟妈妈跟前,把虫子喂进它的嘴里,又匆匆飞进了树林。鸟妈妈抱小鸟,鸟爸爸当然要忙碌些。他不停地把各种好食品叼来给鸟妈妈吃。
从早晨起,大胡子就没有吃过东西了。本来他的大胡子上结着些越桔什么的野果。但早已吃完了,新的又没长出来,好在鸟爸爸看出大胡子肚子饿了,它及时地捉了些虫子来喂大胡子。大胡子是人哪,哪会吃生虫子,所以赶紧闭上了嘴,抿得紧紧的,不让鸟爸爸把虫子塞进他嘴里。
“谢谢你,我不会吃虫子,你还是好好照料鸟妈妈吧,让它在我的大胡子里安心孵蛋。她一天不动窝的孵蛋,也怪辛苦的。”
大胡子伸手拔了些草茎嚼着,不让自己的肚子太饿。他这么一动不动的,时间躺长了,腰疼得厉害。可他又不敢动,生怕一动就吓着鸟妈妈。没有多久,他的大胡子里就传来轻轻的笃笃声。
第一只小鸟出壳了!
“欢迎你,小东西!”大胡子低声说,“欢迎你到这个有趣的世界上来!”
大胡子忘了口渴,忘了饥饿,忘了腰疼。
第二只小鸟出世了,第三、第四只小鸟出世了,接着第五只!五只毛绒绒的小鸟!五个可爱的小生命!鸟妈妈看着自己抱出来的小家伙,心里说不出有多高兴。
同鸟妈妈一样高兴的,还有大胡子小矮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