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下雪了,下雪了!雪花姑娘穿着一身洁白的外套,戴着一顶六角儿小白帽,飘飘扬扬,从天上飞下来了。听说大地上有好多好多的鲜花,红的,蓝的,黄的,紫的……漂亮极了。雪花雪花,我也是花朵啦,找她们玩去喽!雪花姑娘正想着,不觉已落到了地上。这儿是一片田野,她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白茫茫的,只有几根稀稀疏疏的枯草茎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哪儿也找不见一朵花儿。 雪花姑娘正在纳闷,一只小野兔匆匆忙忙地打这儿经过,就问:“小兔子,请停一下,告诉我哪儿有鲜花好吗?” “还鲜花呢,你一来,她们都冻死了,连我也没找着吃的,你真坏!”小野兔一边说,一边走,连望都不望她一眼。 真扫兴!雪花姑娘正生气,忽然刮起一阵大风。大风将她轻轻托起,送上灰蒙蒙的天空。她借着风势,不断地向上翻筋斗,翻到了一座很高很高地大山上,落在一块岩石上。定下神来一看,这里也是冰天雪地,唉!也不会有鲜花了。噫!那岩缝中,不是一朵花吗?哟,雪白雪白的,是荷花。“荷花姐姐,你不是在住在池塘里吗?几时搬到这儿来的?”
“你看错了!我是雪莲花,跟荷花模样有点像。”那花答道。 “雪莲花姐姐,田野里的小野兔说我坏,怪我把鲜花都冻死了,为什么你没冻死呢?这儿比田野更冷啦!” 雪莲花用手摸着自己的浑身上下,微笑着说:“我有这一身好衣服,不怕冷。”雪花姑娘顺着雪莲花的手,把她瞧了遍。只见雪莲花的茎上、叶片上、花瓣上,长着无数根长长的绒毛。看着雪花盯着自已的羡慕神情,雪莲花感到很自豪,她接着说,“我这绒毛像玻璃暖房一样,能透进阳光,留住热量,抵御寒冷。所以,在冰峰雪山上,我也不会冻死。” “你真了不起!让我跟你一起做家家吧?”雪花姑娘央求说。 “好,我喜欢你!”雪莲花答应了。 打这以后,雪花和雪莲花成了难舍难分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