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启:灯光暗黄色,幕布上一座小山丘之上点缀着几棵绿树。
第一幕:
一只蜗牛扛着一把铁锹唱着歌爬了上来,它唱着歌:“想要一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蜗牛拿着铁锹一下下地铲着,它想要一个家呀!蜗牛抹了一把汗自叹道:“哎!挖洞这小事也挺难呀!”它刚又要挖,突然看见了一个螺壳,他眼睛一亮:“嗨!这不是现成的家吗?有这等好事,干嘛还要做这等小事?”于是它扔了铁锹,钻进了那个螺壳,那壳却也正好够它一个人住。它高兴极了,便不再管挖洞那件小事。
第二幕:(灯光昏暗,伴有雷鸣声)
快要下雨了,一只小蚂蚁急急忙忙地向它的家跑去。那蚂蚁跑到家门前,刚要进去,却看见一只蜗牛舒舒服服地躺在里面,它说道:“蜗牛先生,这螺壳是我的家呀,请你出来好吗?”蜗牛大叫起来:“臭蚂蚁,滚开!这是我的家!”蜗牛狠狠地踹了蚂蚁一脚,又睡觉去了。
第三幕:(灯光洁白,幕布一片天堂景象)
蚂蚁奄奄一息,它悲叹道:“这是什么世道啊!”忽然蚂蚁觉得轻飘飘的,它来到了一个洁白的圣地,哦,原来它来到天堂了。上帝出来了,他问:“可爱的小蚂蚁,你怎么这么早就来我这里呀?”可怜的小蚂蚁哭诉道:“上帝呀,可恶的蜗牛强占了我的房子,又踹了我一脚,把我赶出来了,我……我……呜……呼……”上帝知道了一切,他悄悄地施了法……
第四幕:(一幅阳光灿烂的幕布)
蜗牛醒了过来,它刚要站起来,又被什么东西压了下去,它终于发现,原来它的身体与螺壳紧紧相连。它痛哭道:“为什么,为什么呀,这沉重的壳呀,难道要压我一辈子吗?”
幕落。
旁白:蜗牛因为不愿去做挖洞那样一件小事,因而受到了惩罚――一只沉重的螺壳压它的祖祖辈辈(当然包括它自己)。我们生活中又何尝没有类似的事呢?我们不要因为不愿去做一件小事,而后却要受到做十分繁杂的事的惩罚。看完了这一幕童话话剧,我想你一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