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鹿、狼和狐狸一起住在山里头。它们只有一盏纸罩座灯,一盏用纸糊成的四方形座灯。
一到晚上,它们就会点起这盏纸罩座灯。有一天傍晚,它们发现纸罩座灯没油了。这下,要去村子里的油店买油才行,可是派谁去买呢?大家都不愿意到村子里去。因为村子里有它们讨厌的猎人和狗。“那我去吧。”这时,有一只动物说话了,是狐狸。因为狐狸能变成小孩。于是,大家决定派狐狸去买灯油。
哎呀,这下子可不得了!狐狸变成了一个小孩,拖着一双破草鞋,啪嗒啪嗒地朝村子里走去。然后,顺利地买到了一壶油。可是,在回来的路上,狐狸在洒满月光的油菜田里,闻到了一股好闻的气味儿。它这才发现,原来是买来的油发出的香味。
“来一小口,总可以的吧?”说完,狐狸就伸舌头舔了一口油。啊,实在是太好吃了!过了一会儿,狐狸又忍不住了。“再来一小口,总可以的吧?我的舌头又不大。”说着,它又舔了一口。过了一会儿,又是一口。狐狸的舌头很小,所以,舔一口,只不过是一点点而已。
可是因为它一口接一口地舔个不停,所以,竟然把一壶油全都舔光了。就这样,等回到山里时,狐狸拿回来的,只是一只空油壶。
等着它归来的鹿、猴子和狼,看着空油壶,不禁叹了一口气。这下,今天晚上的纸罩座灯是亮不起来了。
大家非常失望,个个心里想:“唉,真不该派狐狸去买东西啊。”